2010.07.24 週末出去晃一下....一日雙北新竹起迄

2010.7.24(六)

話說一日雙北這條行程也不是什麼新鮮路線了,挑戰過的高手不計其數,但即便是老梗路線我也是一直未有機會品嚐一下,恰好發現這個週末有空,那麼擇期不如撞日,就走一遭吧! 我找了老partner手排,他之前因公司業務繁忙荒廢了近兩個月,最近還在復健中,找他一起跑雙北本來只是隨口問問,沒想到他居然意外答應得很乾脆,讓這趟行程多了個伴。

從開始留意這條路線以來,發現一日雙北大部分都是台北起迄,若由新竹出發的路線,不但里程更長,還多送一條羅馬公路。手排是將終點定在桃園老家,這樣也有260K左右。

早上鬧鈴響,凌晨三點整天色還一片黑,起來把東西打理一下就準備出門了,到與手排約好的seven,原本是計劃要吃個飯糰的,結果偏偏沒貨,只好吃個三明治跟咖啡,長途旅行前吃這樣的量真的太少了。不過我想進羅馬公路前還有一間seven,所以我打算到那再用餐就好了。

2010.07.24 週末出去晃一下....一日雙北新竹起迄
這組AMAINT板輪是我向手排借來的,因為這次的行程以山路居多,所以我建議他換上登山輪組,那板輪就讓我爽一下啦。

2010.07.24 週末出去晃一下....一日雙北新竹起迄
出發前不免俗來個一張,這麼早要出發除了好朋友seven以外,實在也找不到什麼能吃的了。

這次的行程抓得非常鬆,而長距離的行程就是不要讓自己有太大壓力,且在行程中有效控制強度的話,續航力會大大提升,效果真的非常好。

2010.07.24 週末出去晃一下....一日雙北新竹起迄
在羅馬入口的seven,微亮的天光讓人感到寧靜,不過也許是山雨欲來之勢。這時已經騎了一個多小時身體呈現熱機狀態,感覺吃不太下東西,但又非吃不可,所以我還是硬嗑了一個飯糰。以後真的要學乖了,出發前就要吃飽,免得開始騎以後就沒胃口了。我又另外在身上多帶一個飯糰,再加上一包energy-in,準備靠身上所有的東西翻過北宜撐到宜蘭員山。

2010.07.24 週末出去晃一下....一日雙北新竹起迄
手排因為換了輪組,煞車的位置有些跑掉,一路上吱吱叫,所以趁機調整一下。

一路上我們真的輕鬆騎,心跳都儘量控制在140以下一路聊天,偶爾發現聊得有點喘了,才留意到不自覺得出力過頭,所以一直聊天真是控制強度非常好的做法,畢竟羅馬公路只是整個行程的開胃菜,我們可不能在這邊就讓自己吃個粗飽。

2010.07.24 週末出去晃一下....一日雙北新竹起迄
我身上背了一大堆東西,好像圍了一條游泳圈連自己都覺得好笑,把相機伸到後面想拍拍看,不過角度實在有夠難抓,拍個幾張就放棄了,這張已經是最正常的。

2010.07.24 週末出去晃一下....一日雙北新竹起迄
在美腿山停了一下,因為太早出發了肚子沒fu,在美腿山剛好減輕一些負擔,接下來要面對重重山頭,總是少一克是一克。

2010.07.24 週末出去晃一下....一日雙北新竹起迄
這時太陽已經開始升起,不過氣溫並沒有升很高,我們還是順順騎,把羅馬公路給吃掉。

2010.07.24 週末出去晃一下....一日雙北新竹起迄
到了羅馬公路石碑前,剛好準準的花了兩小時,稍微小憩一下就繼續上路了,這時發現有兩三組人馬也正朝著北橫大舉發進,有伴的感覺真好,所以也follow他們的腳步出發。

這段到巴陵的路沒什麼特別印象就是很窄而已,不太容易並排聊天,所以我們就專心騎,沒想到原本估的兩個半小時含吃飯,才一個半小時就到巴陵了,真的是大出我們所料,而且身體狀況保持得很好,good!!
2010.07.24 週末出去晃一下....一日雙北新竹起迄

2010.07.24 週末出去晃一下....一日雙北新竹起迄
巴陵這有家雜貨店,是車友聚集之處,我們本來計畫是在這邊吃頓好料的,沒想到….
Kiwi: 請問現在有炒飯嗎?
店家小弟: 現在還沒做耶。
Kiwi: 那只好吃泡麵了。
店家小弟: 不好意思,剛剛已經有人先把熱水用掉了,沒有熱水泡了喔。
手排: ……
Kiwi: 那邊還有雜糧饅頭。
店家小弟: 那個還沒有好喔。
Kiwi: 底下還有肉粽耶。
店家小弟: 那個也還沒好耶。
Kiwi: ……
店家小弟: 你們要什麼?
Kiwi: 只剩白饅頭了,還能選嗎?

結果巴陵這餐從本來期待的豐盛大餐變成白饅頭+蘋果西打。
不過基本上我是嗑得還蠻高興的,倒是手排滿肚子苦水,最後還只吃了半顆,留半顆去明池當補給。

在經過這幻滅的一餐後我們又再度出發,準備面對北橫最硬的巴陵to四陵,這段我們抓一個小時,時速也都在10左右徘徊。不過居然也在不知不覺間見到了四陵的路標,傑克,真是太神奇了,這次怎麼可以爬得這麼輕鬆寫意!! 能輕鬆征服這段讓我們信心大增,畢竟接下來的路還長著,現在越輕鬆對接下來的行程越有利。
2010.07.24 週末出去晃一下....一日雙北新竹起迄

我們稍微休息了一下,這時有一批車友將我們超過去,看了一下有車衣上寫著”極樹”,應該是樹林極樹車隊的車友吧,而且以時間上推算,八成也是一日雙北團的,真是巧。不過我倒是蠻訝異他們背上幾乎是沒有補給品,相較之下我真的是背很大,而且最後真的吃光光。

接下來到明池就是上上下下,但也是在非常輕鬆的情況下把這段嗑完了。對於超前的進度,我跟手排完全樂在其中,甚至有點放鬆過頭了,把賺來的時間用很奢侈的方式花掉,一停就是半小時以上,吃東西兼聊天打屁。不過我們一致覺得這樣的行程抓得很漂亮,在輕鬆不帶壓力的情況下,身體才能保持在最佳狀態。

2010.07.24 週末出去晃一下....一日雙北新竹起迄

2010.07.24 週末出去晃一下....一日雙北新竹起迄
我在明池吃掉了事先準備的飯糰,手排則吃從八陵帶上來的半顆饅頭,吃飽之後我們就繼續前進,但沒想到明池過後還是上上下下好長一段,完全不是我本來預期的爽快下坡,在我抱怨的時候手排就嗆我”明池過後本來就還有一段上上下下啊,都騎過這麼多次了(這之前其實也才兩次),應該要有點sense啊!!”,哇咧按陰陽,怎麼跟我主管講話的口氣這麼像!! 聽到一股無名火就起來了。結果最後這段路也超過他預期的長度,變成他在該”到底是結束了沒?”,就被我把之前他講過的話,copy-paste還給他!! 不過說起來也真巧,他抱怨的那個坡一過,就下坡了。

一路滑啊滑,感覺有點冷,直到最後感覺氣溫明顯升高,最後滑抵百韜橋,雙北已完成一北了。接下來到員山是打算巡航休息的,這就是我特地裝上板輪的用意,不過接下來的路還是一直上上下下,想儘量省力的情況下,慣性也帶不太起來,反正就隨便騎囉。
2010.07.24 週末出去晃一下....一日雙北新竹起迄

2010.07.24 週末出去晃一下....一日雙北新竹起迄
袋子裡兩顆橘色的藥丸不是EPO,只是普通的維生素B群,另一個透明蓋子的罐子是裝鹽錠的。

好景不常,半路上居然開始飄雨,記得兩年前騎雙北(兩日)也是在這邊被淋個半死,這次又來了,感覺就是衝著我們來的。不過既然沒有地方躲那就跟他拼了,繼續騎,好佳在最後雨又縮回去了,讓我們可以乾到員山。

2010.07.24 週末出去晃一下....一日雙北新竹起迄
中途停了一間加油站,買汽水過過癮,我很意外的發現,以前一直以為是375cc的鋁罐不知不覺得縮水了,蘋果西打只剩355,黑松沙士只有330,真是神不知鬼不覺啊,看來偷輕的不是只有單車。

2010.07.24 週末出去晃一下....一日雙北新竹起迄
我們在員山停了一間北七路附近的seven,看樣子我們註定當北七。查了一下北七路還真大有來頭,上過新聞的咧。據說當地居民認為這條北七路諧音不雅,希望換個路名,不過我覺得這特色還蠻屌的,換個普通名字可就一點都不紅了。

2010.07.24 週末出去晃一下....一日雙北新竹起迄
就從我們一停下來開始,雨就像用倒的一樣,閃電打雷一起來。

2010.07.24 週末出去晃一下....一日雙北新竹起迄
我們像乞丐一樣蹲在店外面吃東西,看著完全沒打算停的雨發愣,然後又開始了典型的心理對話,”x的! 我到底是為了什麼吃飽撐著跑來這活受罪?! 在家睡覺不好嗎? 躺著吹冷氣看電影不好嗎?” 不過每次出發前根本不會去想可能碰到什麼機八事,也就是因為這樣,一次次的旅程才會成行,如果一開始就想太多,那是在自找麻煩。

2010.07.24 週末出去晃一下....一日雙北新竹起迄

2010.07.24 週末出去晃一下....一日雙北新竹起迄
我才才說手排像乞丐準備丟錢,他馬上裝靴貓,以表演天份來說他的確是相當超群,如果笑話的溫度再高一點就更好了。

2010.07.24 週末出去晃一下....一日雙北新竹起迄
看看什麼叫大爺?! 就是買礦泉水來洗車!! 過一過當凱子的癮。其實只是裝水壺剩下的,否則以這種浪費的方式,等下出發剛好被雷劈。

我們為了觀察雨有沒有機會變小又浪費了一個小時,最後發現該淋的跑不掉,就認命得出發了,雙手一攤,不然還能怎樣呢? 這段過後因為下雨就幾乎沒什麼照片了,就回歸口述吧。

很窩心的是,準備出發時,路邊賣蔥油餅的大嬸還勸我們說”少年耶,身體愛顧!!” 但除了苦笑點點頭,也無從解釋起。這時我跟手排在躲雨期間一直討論的”極樹團”突然冒了出來,看樣子他們也是認栽了,跟著我們一起淋雨前進。不過經過市區時他們又突然消失了,接下來也一直沒見到他們,所以我們又回到孤伶伶的兩個人,繼續朝著九彎十八拐前進。

話說礁溪真的是他x的車子超多,應該是遊客吧,常常要閃躲準備靠邊,或是切回車道的汽車,路邊也停滿車子常常逼得我們要切進快車道。天氣好那也就算了,下大雨視線不好,真的超怕哪一次切出去就七天後才能回來了,現在騎車考驗的不只體力,更是考驗耐性。更衰的,在經過一座停車場門口的時候有台車要出來,而路上的車陣卡得死死的根本插不進去,那老兄卻硬是要開出來卡住慢車道,搞得我必須繞過他的車尾巴,結果去壓到停車場鐵門的軌道,當場仆街。光是里程的考驗還不夠看,這種一件接一件的機八事才真的會讓人理智斷線,我跟手排一直在爭論這樣的行程到底是”悲壯”還是”狼狽”? 好吧,我不得不說真的是超級霹靂無敵狼狽。

好不容易讓我熬到離開市區,開始挑戰九彎十八拐,比起在車陣中穿梭,我現在真的寧願爬坡,爬武嶺都比這個爽(後面這句當然是氣話)。到目前為止的里程數已經超過150K,雖然身體已經感覺疲勞,但其實狀況還算不錯,我用著自己的步調爬坡,準備拿坡頂的茶葉蛋來犒賞自己。但我完全錯估了爬這個坡所需要用到的能量,爬到沒力了卻又不想吃補給品,一心只想說再撐一下就有好料的,卻又一直看不到盡頭。再這兩種矛盾交擊下,當然就是整個爆炸,搞到最後還是吃了所剩的最後一包葡萄乾。但是最想哭的還是在爬到坡頂以後,發現攤子只有一條狗,x的我到底是在耍什麼蠢…...還我好料來!! 沒東西吃我又餓又冷,只能窩在廁所旁的牆邊躲風等手排爬上來,真的有夠無奈,回顧以往長距離的行程,好像常常碰到這種很苦情的狀況,要是有人覺得風平浪靜的行程實在太無趣,下次跟著我們騎就對了,保證笑著出門哭著回家。

好不容易等到手排上來,這下雙北已經完成四分之三,雖然時間被大雨影響有點delay,但還在控制範圍內,我們就繼續趕路下滑到坪林作補給。在縣界這邊賣茶葉蛋的,除了廁所這邊外,其實再往裡頭走還有一家,用棚子搭的小攤子,是一位媽媽在賣的,老實說口味沒有廁所茶葉蛋好,但也不差,我經過的時候發現居然攤子有開馬上眼睛一亮,停路邊準備攔手排下來一起去爽一下。就在這個moment,有一台小客車也開到攤子附近,結果聽到老闆娘跟那駕駛說”不好意思,剛剛有人包了兩百多,整鍋茶葉蛋都空了。” X!! 我笑了,臉上分不清是雨水還是淚水,只是想吃個茶葉蛋,這要求很過份嗎?! 我在跟手排描述這血淚交織的故事時,他居然問了我,”包了兩百多….是包兩百多塊錢? 還是兩百多顆?”,這個非常有深度的問題成功得轉移了我對悲傷的注意力,雖然我覺得一鍋應該是可以煮到兩百多顆啦,但我想應該沒有人會一次買兩百多顆茶葉蛋吧? 我們就帶著這個無解的世紀之謎繼續前進了。

到坪林的一路上,我至少聽到兩次救護車的警笛聲,在灰矇矇的天色下,警笛聲迴蕩在山間,聽起來不免讓人感覺毛毛的,讓我更抓緊了把手,專心控車,可千萬要平平安安完成雙北啊!!

我現在回想起來,已經記不太清楚哪時有下雨哪時雨停,但我肯定身上幾乎都是濕的,還在宜蘭的時候雖然淋著大雨,但氣溫其實很宜人,老實話那時淋雨並不會感覺不舒服,甚至好過曬太陽。但現在在山裡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下坡吹風真的是冷到皮皮挫,絕大部分的時間為了轉彎控車,身體都是不能動的,只能靠著偶爾的直線讓腳意思意思踩動一下加點熱量。

2010.07.24 週末出去晃一下....一日雙北新竹起迄
真的是好不容易熬到坪林,人潮真的好少,雖是五點半的用餐時間,街上卻小貓兩三隻。

2010.07.24 週末出去晃一下....一日雙北新竹起迄
我們挑了間小吃店進駐,手排一直叫”我可以吃下一頭牛!! 牛咧?!”,結果我們各叫了一盤炒飯,他吃沒一半就掛了,還牛咧….。他還一直講說不如晚上住坪林,理由是這樣就變成一日二分之三北,聽起來更特別,而且他真的對自己的笑話非常得意,大家朋友一場,我就捧個場笑兩聲吧。

2010.07.24 週末出去晃一下....一日雙北新竹起迄

待吃飽已經六點半,天色漸漸昏暗,雖然身體感覺有點濕冷,但卻沒有虛脫感,真的有吃飽有差。接下來只要穩穩抓下這最後一段上坡,雙北就完食了。手排看來狀況也不差,我就在前面帶,也沒特別去想還有多遠之類的問題,剛好我的GPS也恰好在這時沒電,心跳速度什麼訊息都沒了,只能回歸到直接感受身體狀況,所謂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就這麼一個不小心,海淪咖啡就到了,結束了!! 所有爬坡都結束了!! 但我的心裡並沒有特別興奮,因為離回家可還有漫漫長路要走,不困難但是很折磨。雖說如此,在滑出北宜新莊入山口時,還是高舉雙拳,為自己的表現喝采!! 在單車紀錄中又劃上一筆!!

2010.07.24 週末出去晃一下....一日雙北新竹起迄
接下來我們走110到桃園,都得在市區內穿縮,在身體極度疲勞的時候,被夾在車陣中真的是會讓人抓狂。這時還碰到一段石頭路,這次的行程有HC級坡,又有平地段,現在又來了石板路,真是把雙北當古典賽在騎。走過110就快抵達桃園,手排感覺整個就害起來,他的行程也差不多要結束了,反觀我還得撐回新竹,在省道邊我們拍了張完成紀念照,接著就分道分道揚鑣了。
2010.07.24 週末出去晃一下....一日雙北新竹起迄

我回到一個人的旅程,先在路口的seven吃了個三明治+巧克力牛奶,再帶上兩包energy-in,就準備面對這最後令人難耐的50K。話說當天晚上正好是環法第19站的ITT(個人計時賽),距離也是50K,全台灣應該沒有第二個瘋子像我一樣陪著選手騎ITT吧! 鄉親啊!! 這才是愛環法啊!! (淚奔)

這一路的省道又讓我走走停停,每停一個紅燈都在消磨我的耐心,生理影響心理,我感覺自己就像吃了炸藥,超想找人幹架,我幾乎把一半的力氣都花在壓抑自己避免暴走。更機八的是,當我都已經瀕臨爆發邊緣,居然又他x的開始下雨了,不過物極必反,我突然開竅了,我體悟到這一切都是幻覺,嚇不到我的。

手排借我的板輪,終於在這段平地段發揮功效,在時速超過30後(自己估的,GPS沒電了),我將檔變重降低迴轉速,將速度的維持全交給輪組,力氣能省一點是一點。騎乘中我必須將腦袋完全放空,將注意力集中在踩動踏板,根本不敢去想我還有多少路要騎,否則精神上會逐漸崩潰。但隨著經過一個個熟悉的路口,我也離新竹越來越近,最後終於在12點整抵達新竹,完成了這趟超過300K的一日雙北。我在家門口長長得喘了一口氣,身上好髒,車子沾滿泥砂,但…真的好屌啊!! 我想接下來的幾天還是會一直沈浸在這種成就感當中吧。


遊記小品,謝謝觀賞!!

2010-08-05 0:22 發佈
大大之前的8字環島遊記~小弟還印象深刻!!!
這次的雙北對兩位來說只是小菜吧~
這個的行程也有帶腳架嗎?
能有興趣相同的車友最棒了!!!

奇威 wrote:
2010.7.24(...(恕刪)


繼8字環島後又看到了讓人笑到不行的遊記了~~~
兩位大大真的太強了
雙北都這樣輕鬆寫意的解決
奇威大還騎了300k
真是比起環法選手有過之而無不及啊~~~讚!

話說改天我也要來挑戰一日雙北這個老梗了......
只是想到會遇到下雨就有點!@#$%^&*
好羨慕
這不是普通人做得到的
恭喜版大
再一次挑戰成功
crazysugizo wrote:
大大之前的8字環島遊...(恕刪)

沒想到還有人記得....
這次比較隨性的一天行程就沒背腳架了.....

blacknighter wrote:
繼8字環島後又看...(恕刪)

我們騎得並沒有輕鬆寫意啊...
倒是下決定要騎的時候是很輕鬆寫意.....
話說我在停北七seven的時候有問店員,
他是說平常也不常下雨,就偏偏我們騎的那兩天狂下,
so....淋不淋真是天註定。


堂本龍一 wrote:
好羨慕
這不是普通人...(恕刪)

3q~
羨慕的話就再多練練,下次您也能親自來一趟的啊!!
哇~沉寂已久的人體時鐘搞笑2人組,終於重現江湖....
雖然跟上次8字環島比起來這篇迷你許多,但是幽默搞笑功力還是無人能出其右
害我在夜深人靜笑的太大聲,還嚇到睡在我腳邊的愛犬
看到你們出現算是88節的小驚喜!
欣賞你們2人組,真風趣啊!之前的人體時鐘的8字環島遊記想起來還是很好笑呢!
Life is short, PLAY hard. http://tw.myblog.yahoo.com/jw!Wr0v3_iQGRC0YurRCAXJOF
Green醬 wrote:
哇~沉寂已久的人體時...(恕刪)


bigyellow wrote:
欣賞你們2人組,真風...(恕刪)


沒想到大家對人體時鐘這個有點蠢的idea都還蠻捧場的....只能說就干心....
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再跑個行程來生篇遊記,
到時也請大大們不吝指教。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