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一點就先來個用雙腳跑的百米衝刺,然後再來個百米衝刺,
如果這樣就覺得快死掉了,那麼你可能是先天不足加後天失調,
是不是要控制自己在避免危險的安全區這個就要考量一下,
能力夠的可以多個幾組來回鍛鍊,
有氧就另外再練.
當然如果你有甚麼心腦血管疾病或是一些有的沒的就自己掂量掂量該怎麼練才安全
成績不重要,
重點是你的體能在哪你就有個清晰的認知,
包括心肺機能,肌肉爆發耐久等等.
至於騎車技術,
我只能說確實有技巧一說,
又好比中間不能停,一鼓作氣,
腳踩就不會有一個明顯的停頓點,
因為有停頓點你可能下一步就會有點不太踩得下去的感覺.
施力的技巧這個我也只能說只能意會.
全身均衡又或者說是平衡力與全身肌肉協調度這個又可能是另一個課題.
然後還有大概就是調適呼吸搭配,
其實很多東西都是以自己的感覺為準,
別人講的規格標準可能只能當參考,未必適合自己.
因為很重要, 所以要講三次.
我以前騎車也是沒掛心跳偵測, 一切靠體感.
也曾騎到倒在地上喘, 差點回不了家.
如果人的體感準確, 就不需要心跳錶或功率計了.
每年都有很多人戶外運動中暑猝死, 不乏專業跑者
前幾年戀戀197有車友熱衰竭慘死, 人家不懂騎車嗎? 都是老手啊...
我上週日騎車, 天氣雖炎熱, 但並沒有妨礙騎車的發揮.
開著固定的200瓦上下巡航, 並不覺疲累.
但發現心跳不太對勁, 超過150下.
平常開這種瓦數大概都130~140.
而且平日紅綠燈稍停久一點, 心跳都會掉到100以下.
結果當天心跳都卡在110以上, 停下來休息超過5分鐘還是在110.
因為體能狀況良好, 人不累腳不酸.
也有照規矩定時停小七補給休息, 喝水也喝到有尿尿.
應該只是太熱的關係吧?
回程過個長坡, 開個400瓦想畫個功率/時間圖.
忽然之間雙腿大抽筋, 冷汗直流.
停下來發現不能站直, 腰一挺直就眼冒金星.
只好趴在車把上, 休息到腳能動, 頭不暈, 牽車到陰涼處.
坐著休息很久, 發現該死, 水喝到光, 心跳還是110.
慢慢騎到下個便利商店補水, 喝水喝到想吐, 心跳才開始慢慢降到100以下.
最後終於活著騎回家了.
心跳錶不重要嗎? 他可是能救你的小命.
首先Z1 Z2 Z3功率區間是有氧基石
跟蓋大樓一樣
底盤穩 心肺好 車子自然騎得好
Z1當恢復使用
別說不重要
那怕前天被80完腳痠得要命
Z1騎45分也能讓你提前恢復
這個晚上騎個小折出去到處亂晃吃東西LDS很讚
Z2低有氧
很多選手在冬季都是用這個在騎 絕對不是不重要
Z3高有氧
這牽扯到你團騎或兩三小時活動的穩定輸出不抽筋
以上這些即便你兩週不騎車也不見得衰退多少
(2)
要突破FTP 就得騎15-20分*2~4次 Z4 和Z4a SST (這是Z4下限)
一般人兼顧家庭一小時最佳時間的CP值訓練就是這個
SST訓練 20分*2次 或15分*3次 包含暖身緩和
一週3次足以讓你穩定當前 甚至緩和成長
(3)
團騎中怕被瞬間瓦數海放
或者丘陵地形被拉間歇
就得練
Z5 3~5分 3~4次
Z6 1分~30秒 5~6次
Z7 20秒~5秒
但這些只要兩周不騎
就會發現既有的短爆發
會跟空氣一樣消失
(4)
三小時活動賽事
若是武嶺那種持續上坡
就得賽前練Z3 tempo 2hr 最少一個月 最好三個月
若是戀戀197那樣丘陵地
那就要tempo混合(2)+(3)
(5)
還有個人習慣
不喜歡騎超過6小時的車
甚至4小時以上 那樣已經沒啥訓練效果了
團騎社交活動最好壓在5小時左右
這樣我們這種中年大叔才能兼顧家庭 (早上五點出發中午前回家)
至於雙塔北高
那種有過經驗就好
反人體機能的活動傷身體
小弟剛接觸功率訓練沒多久
綜合近期查閱到前輩心得和訓練粉專
個人淺見
內文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