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

請教騎乘技巧及訓練

心跳數甚麼的我是沒在用儀器計量,
簡單一點就先來個用雙腳跑的百米衝刺,然後再來個百米衝刺,
如果這樣就覺得快死掉了,那麼你可能是先天不足加後天失調,
是不是要控制自己在避免危險的安全區這個就要考量一下,
能力夠的可以多個幾組來回鍛鍊,
有氧就另外再練.

當然如果你有甚麼心腦血管疾病或是一些有的沒的就自己掂量掂量該怎麼練才安全

成績不重要,
重點是你的體能在哪你就有個清晰的認知,
包括心肺機能,肌肉爆發耐久等等.

至於騎車技術,
我只能說確實有技巧一說,
又好比中間不能停,一鼓作氣,
腳踩就不會有一個明顯的停頓點,
因為有停頓點你可能下一步就會有點不太踩得下去的感覺.
施力的技巧這個我也只能說只能意會.

全身均衡又或者說是平衡力與全身肌肉協調度這個又可能是另一個課題.
然後還有大概就是調適呼吸搭配,

其實很多東西都是以自己的感覺為準,
別人講的規格標準可能只能當參考,未必適合自己.
brucewangtw
brucewangtw 樓主

主要想要多聽聽別人的經驗和建議,再來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至少我知道目前我的方法有問題。

2022-08-26 22:39
心跳錶很重要, 心跳錶很重要, 心跳錶很重要.
因為很重要, 所以要講三次.

我以前騎車也是沒掛心跳偵測, 一切靠體感.
也曾騎到倒在地上喘, 差點回不了家.

如果人的體感準確, 就不需要心跳錶或功率計了.
每年都有很多人戶外運動中暑猝死, 不乏專業跑者
前幾年戀戀197有車友熱衰竭慘死, 人家不懂騎車嗎? 都是老手啊...

我上週日騎車, 天氣雖炎熱, 但並沒有妨礙騎車的發揮.
開著固定的200瓦上下巡航, 並不覺疲累.
但發現心跳不太對勁, 超過150下.
平常開這種瓦數大概都130~140.
而且平日紅綠燈稍停久一點, 心跳都會掉到100以下.
結果當天心跳都卡在110以上, 停下來休息超過5分鐘還是在110.

因為體能狀況良好, 人不累腳不酸.
也有照規矩定時停小七補給休息, 喝水也喝到有尿尿.
應該只是太熱的關係吧?

回程過個長坡, 開個400瓦想畫個功率/時間圖.
忽然之間雙腿大抽筋, 冷汗直流.
停下來發現不能站直, 腰一挺直就眼冒金星.
只好趴在車把上, 休息到腳能動, 頭不暈, 牽車到陰涼處.
坐著休息很久, 發現該死, 水喝到光, 心跳還是110.
慢慢騎到下個便利商店補水, 喝水喝到想吐, 心跳才開始慢慢降到100以下.
最後終於活著騎回家了.

心跳錶不重要嗎? 他可是能救你的小命.
isohera

jcchiou 用喊的,我也會科科

2022-08-25 16:22
brucewangtw
brucewangtw 樓主

之前也是有位同事在比賽時走了,也是想多一分的準備,少一分風險。

2022-08-26 22:41
你的目標如果是運動健康
那就簡單騎有流到汗就可以了
騎不動就換牽車健走
再不然就停下來看看風景感受風的涼意 享受一下體內快樂荷爾蒙的激盪

會想要追逐更快更好這是天性
但練車?老實說 很多情況都是自找痛苦 傷害身體而已
我們沒有職業級的車上時間 練那種半套的然後更沒有課後修復課程的觀念 光連飲食都不對線了 這叫練車
所以都只是著眼在騎車這回事 一堆技巧什麼的 甚至現在什麼都走數據化 設備要有 (促進經濟倒是好!)
到頭來
有空閒可以運用的時間根本不足撐起整套的課程


被現實生活所綑綁的假日騎士/半日騎士
我傻傻地騎就好
硬體能負擔就促進經濟
秉持自我認知標準
是只能"騎不快而騎帥"!!
brucewangtw
brucewangtw 樓主

我的目標的確是運動健康,但走不同的地方看不同的風景也是讓自己能保持動力的方式。也不會強求不落地,只是那也是檢視自己有沒有進步的方式。練習也是為了讓自己能夠騎的更遠、更久。

2022-08-26 22:45
deleted
jcchiou

deleted

2022-08-27 11:00
phae4jaz

功率是方便的客觀數據,就像槓鈴重量。平常100kg可以穩穩8下,今天在第7下就很困難,會開始估算調整今日課表。若只有心率帶就要靠經驗估算輸出多大,除了當下坡度速度以外還有天氣並考量睡眠飲食工作壓力……

2022-08-27 18:52
除了心率峰值 還要注意心率下降跟攀升速度

當體能下降時候 心率是升的快降的慢

如果遇到這種狀況 大概就要收隊了

再騎也沒有鍛鍊的意義了

這狀況再撐下去就是抽筋跟虛脫而已

我曾經規劃百k 前面85km太用力 最後15km 心率已經降不下來了

最後15km騎了一個多小時慢慢龜回家

屁股痛死了
brucewangtw
brucewangtw 樓主

嗯,沒人指導真的無法了解到這些,現在只是拿來看數字而已。

2022-08-26 22:49
TONY1978

原理其實很好查 要不要實踐而已

2022-08-26 23:37
jcchiou wrote:
有監測心跳觀念是好事(恕刪)


其實我覺得主要還是齒比問題

爬坡有爬坡的好處 尤其夏天

比較有樹蔭相伴

空氣通常也較優一點

我覺得最重要的 紅綠燈少或沒有

羅馬公路繞一圈 三四個小時

紅綠燈大概5.6個左右吧,還不一定停的到
brucewangtw
brucewangtw 樓主

我也想有能力去繞很多地方,但光是一個入門的風櫃嘴就有點吃力了。[大哭]

2022-08-26 22:54
kulo0902

brucewangtw 有適時的補給,對應目前合適的齒比,掌握基本的勻速踩踏,來爬坡,調整呼吸,其實不會有太大的問題,最基本的,假如你發現你呼氣吸氣,都靠嘴巴來進行的時候,就要調整節奏,至少鼻吸嘴吐

2022-08-27 16:29
(1)
首先Z1 Z2 Z3功率區間是有氧基石
跟蓋大樓一樣
底盤穩 心肺好 車子自然騎得好

Z1當恢復使用
別說不重要
那怕前天被80完腳痠得要命
Z1騎45分也能讓你提前恢復
這個晚上騎個小折出去到處亂晃吃東西LDS很讚

Z2低有氧
很多選手在冬季都是用這個在騎 絕對不是不重要
Z3高有氧
這牽扯到你團騎或兩三小時活動的穩定輸出不抽筋

以上這些即便你兩週不騎車也不見得衰退多少

(2)
要突破FTP 就得騎15-20分*2~4次 Z4 和Z4a SST (這是Z4下限)

一般人兼顧家庭一小時最佳時間的CP值訓練就是這個
SST訓練 20分*2次 或15分*3次 包含暖身緩和
一週3次足以讓你穩定當前 甚至緩和成長


(3)
團騎中怕被瞬間瓦數海放
或者丘陵地形被拉間歇
就得練
Z5 3~5分 3~4次
Z6 1分~30秒 5~6次
Z7 20秒~5秒
但這些只要兩周不騎
就會發現既有的短爆發
會跟空氣一樣消失

(4)
三小時活動賽事

若是武嶺那種持續上坡
就得賽前練Z3 tempo 2hr 最少一個月 最好三個月

若是戀戀197那樣丘陵地
那就要tempo混合(2)+(3)

(5)
還有個人習慣
不喜歡騎超過6小時的車
甚至4小時以上 那樣已經沒啥訓練效果了

團騎社交活動最好壓在5小時左右
這樣我們這種中年大叔才能兼顧家庭 (早上五點出發中午前回家)

至於雙塔北高
那種有過經驗就好
反人體機能的活動傷身體



小弟剛接觸功率訓練沒多久
綜合近期查閱到前輩心得和訓練粉專
個人淺見
vonyi

brompton二次北高 三次雙塔 八年武嶺夠了,雙塔讓我負傷復健,現在反而公路車功率訓練沒傷。

2022-08-27 18:17
isohera

其實我沒訓練台,我只有滾筒,懶得拆來拆去,反正就有氧一直堆,也沒啥目標志向,能降低體重,不要讓車友等我的小折太久就好

2022-08-27 21:20
卡 我也想知道
isohera wrote:
上不了的坡不要硬上,(恕刪)


完成任務
帶開版大騎逃跑號去跑一趟土八
我騎小折~絕對~溫和~友善~

前面心跳高是趕路去集合點
土城加藤鷹
isohera

brucewangtw 別客氣,有緣就一起練,隨時找我,六日早我都在這

2022-08-28 9:59
Ahoo Chen

這個好有愛,請各位多效法。言行不如身行。

2022-08-28 12:21
現在天氣炎熱,其實會讓心率飆高,且會影響騎車表現,這可能也是造成樓主心率過高的原因之一。

首先流汗會讓身體血液量變少變濃稠,以至於心臟需要跳得更快,才能將騎車所需的氧氣能量送到肌肉。再來為了讓身體降溫,會有更高比例的血液被送到身體表面幫身體散熱,被送到肌肉的血液比例會降低,尤其爬坡時速度慢,沒有風幫忙散熱,影響更大。之前看過一份報導,高溫影響騎車效率可達10%。換句話說,在高溫環境下,樓主不應期待還能用過往最佳速度去騎風櫃嘴,硬要用最佳速度去騎,結果就是爆心跳。
  • 6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