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7

新手入門彎把公路車,為何【不推薦】買TCR/競速型車種?

這篇給推
08年單車熱開始騎車到現在了
眾多車種都嘗試過才知道自己需要什麼

不過年紀增長也有家庭了,一週能抽出半天騎車已經是很幸運的事
目前選擇revolt 2 當作主力戰車
選擇原因如下
1.9速系統耗材便宜 又能跟登山車混搭
前大盤48/32後12-36沒有爬不上的坡

2.車架幾何舒適,stack高,真要殺一點降幾個墊圈也有點趴了;再來軸距也可以調整。

3.準備兩組輪組(pr2輪組在網路上是白菜價),一組38c越野胎,一組28c公路胎,動靜皆宜。

4.傳說鋁合金車架很癲?但用到28c-38c胎了,沒有癲的問題了,而且鋁合金便宜耐操,撞壞不心疼;再說revolt碳車也是逼近10公斤。

5.傳說線拉碟力道不夠?
跟油壓比確實差很多,但比c夾加上碳框好很多。而且現在也沒時間去騎武嶺然後下滑。日後真的有需要,來改一組grx大全套也不貴。
目前比較頂級的線拉碟都是雙邊做動,雙邊調整的,比油壓好調整很多,沒有蹭碟的問題。
(線拉油壓碟這種結合兩種系統缺點的東西就不說了,又貴又難用)




6.目前捷安特泛公路車體系,要貫通軸碟煞,最便宜就是這台了。












 
拉拉補給讚

真的讚!雖然有人說:喜歡大於適合的。但兜兜轉轉我們終歸還是會選擇合適大於喜歡的~

2022-05-10 20:21
寫的大部分都同意,不過新手不推薦什麼感覺太過主觀了。
我騎車六個月第一台公路車就是TCR,二級車7.5公斤。剛換第二台Factor 6.5公斤,現在還沒破原來的TCR平日訓練路線PR。可見TCR是還蠻不錯的車,除了不帥以外….

另外我車隊有個騎三個月就上凸台的,每天練BMI從26到21

我是沒那麼勤奮,五十老人也從原本抓癢抓不到背練到現在兩手背握還有剩。

沒有什麼不適合的,只要勤練,我反而認為很快就又要換車了。
拉拉補給讚

標題相呼應只要看到新手問車就只推TCR的人的聳動式標題~真的興趣足夠,只要勤練那升級/換車都離該新手不遠。最怕新手因為錯誤的尺寸、座艙、車種等等因素提早退坑,那第一台車再好再帥再輕再貴都枉然~

2022-05-10 21:13
有人騎十年騎100公里不到,有人一個禮拜破千公里,新不新手其實不是重點,有沒有練才是重點。我有同事說要入坑結果買了平把車兩次外騎就後悔賣掉,那才是虧大
拉拉補給讚

騎越多的就越早脫離新手村,離升級/換車也就越來越近囉~ 只能說你同事的信仰值不足。我也曾想入游泳坑,結果游沒兩次就退坑了(我曾以為比基….沒、沒事)

2022-05-10 21:25
isohera

買啥車不是重點,舒服最重要,舒服才會天天騎,你老婆天天找你火車便當,你不怕死才怪

2022-05-11 9:04
真的好文章,精闢的分析,非常的受用,感謝您
拉拉補給讚

能有幫助就再好不過惹[拇指向上]

2022-05-10 23:31
倒是我覺得一些體重輕,核心好、手腳長,第一台車(幾何)買趴一點的倒是無所謂,姿勢趴除了降低風阻這種因素,還有就是分散胯下壓力,能騎的更為長久。

設定適當的話,其實趴一點對於某部分的人來說比較合適。不完全只考量空力作用。
拉拉補給讚

畢竟車廠提供的車架尺寸僅供參考,並不適合所有人。還是會有某些優於一般人的存在,例如職業車手中有選小一號尺寸的,也有選大一號尺寸的,不能一概而論的啦~~

2022-05-10 23:52
isohera

趴一點沒關係,趴久要人命,問題是....你趴一點逆風有比較快嗎?答案是沒有,因為腿沒力....

2022-05-11 9:02
當初平把換彎把也是根本不懂公路車,
朋友都說TCR TCR TCR又剛好有喜歡的顏色也沒多想就入坑了,
還好運氣不錯明明柔軟度超爛但是一直騎得很舒服,
買車3年後才去做了3D Fitting微調現在繼續騎,
老了胎也從25加到28,
家又有一寶出生之後可能要拉拖車,
在考慮補一台Defy/Contend AR/Revolt來拖,
用TCR拖感覺就是哪裡不太對
現在跟新手都是說看順眼第一,
再來就是車架大小跟設定對,
不行就再去找順眼第二的...
拉拉補給讚

順眼第一就能想辦法設定到合適才對,這時候就是超專業fitter出場惹[笑到噴淚]最怕開口直接TCR、加價二級碳+105不後悔什麼的

2022-05-10 23:42
拉拉補給讚 wrote:
歡迎分享給任何準備入坑彎把公路車的新手。

很多人都會說新手騎 DEFY 長程型公路車或是 FASTROAD 平把公路車就夠了,
但是有些騎這一類公路車的新人一年或半年不到就又換到 TCR 全能型公路車了,
換了 TCR 之後有些人會認為早知道就直接買 TCR 不用走冤枉路,
即然最後都要換 TCR、為什麼不一開始就直接買 TCR,
我自己也是從其他車種換到 TCR,換了之後才發覺 TCR 真的是好車。
還有買車前 Fitting 很重要,買到對的 Size 更重要。

Sizemore

你這車落差也不大,競技幾何的TCR墊成這樣還不如換成Defy,這樣頭管幾乎就可以不用墊圈了(如果這是你最舒適的設定那正好印證了樓主的言論)

2022-05-15 1:08
Chinghaui

Sizemore 台灣的山多騎車很少有不騎山路的,TCR 爬坡的路感相對Defy 好,我兩個車款都有試騎過,對於時常騎山路的我而言 TCR 比較適合。

2022-05-16 10:30
我是飛輪騎2年買公路車, 朋友推TCR剛好車店現貨是我的尺寸就敗了
人生第一台, 上路第一感想就是"真好騎! 原來腳力可以換得這樣的速度!"
拉拉補給讚

公路車真的顛覆我們對傳統腳踏車的既有印象!

2022-05-11 18:42
我50歲了,2年前買了一台TCR,當初也是被廣告吸引而買下, 買前也有爬文有考慮DEFY 舒適型,最後還是買了TCR。跟我第一台F牌的碳纖公路車比,爬坡踩起來就是TCR車架比較硬。但是我腿的肌力不算好,膝蓋也弱,所以本來可以騎到的點(例如:高雄的三德檢查哨),換了TCR騎到3/2就下滑了。總歸一句對我來說太硬的車架也不是最好的,因人而異,卡鞋底硬,車架也硬,爬個7~8%的長坡,這樣膝蓋就難過了。第一台車架軟些,踩踏的施力有車架幫你緩衝讓你的膝蓋不會硬碰硬。我覺得像打沙包一樣,我弱腳等於拳擊手初學,沙袋裡放大木屑打起來手不會受傷,又可以練拳頭。若一開始沙袋裡就裝沙子,那擊沙包就好比拳頭打在牆壁上了,手就會受傷,也練不久,但是對於拳頭硬的人,打起來就是爽,有紮實感。總之TCR是好車,對我來說目前太硬,但目前我也無其它較軟的公路車可以先練了。
拉拉補給讚

大廠牌的爬坡型碳車就是讚[拇指向上]該硬的地方硬,該軟的地方軟(?) 這讓我不禁想起鋁車的優點:硬、發力快且直接。而缺點的顛、震被寬胎/無內胎的時代彌補了。

2022-05-11 18:46
拉拉補給讚

畢竟爬坡型車種它們是專為比賽設計,比賽需要隨時發力加速來應對攻擊、逃脫、衝刺等等等,所以踩踏發力會較為直接是正常的。然後鋁車的優點也同樣在於發力傳導快,但缺點是整車都硬,不能像碳車一樣該軟的地方軟

2022-05-11 19:09
跟新人聊聊天,純屬個人意見,畢竟我也不是從業者也談不上什麼專業知識,就當聊天。

新人車架幾何絕對是看不懂的,甚至用不著說到車架幾何,連外型都看不出所以然。競速車﹑爬坡車﹑長途車擺在一起恐怕只有塗裝看的出來差別。

買錯大小這種低級錯誤就不講了,買前先fitting絕對是正確的,我們就聊適當尺寸下這些不同種類的車。

剛好在網路上找到一張幾何對照表:


上管﹑頭管﹑座管這些(以S號來說),角度差不到一度,長度最多差一公分,差不到一度的角度﹑相差一公分的長度,就會從無傷害變成有傷害嗎?如果這麼細微的差別就會造成傷害,那廠商幹嘛出這種會造成傷害的車?捷安特故意害新人?

先不說這些幾何,彎把還有一個重要功能就是變換姿勢,你握上部的平把跟握下把,落差絕對超過這些幾何,一般而言還鼓勵騎車多換姿勢呢。

想一想這是不是很荒謬,去計較這些微落差的幾何設定,然後鼓勵多換姿勢來增加落差,到底是哪一種比較可能有傷害?

應該不可能騎A就會造成傷害,騎B就不會有傷害。有傷害就是太逞強,人總會想撐到某個點再休息,或者到目的地之前不落地,但人是會累的,會越騎越駝背,不自覺整個身體往下壓,壓到手痛﹑蛋痛﹑屁股痛,然後繼續撐著到目的地前不落地,這樣怎麼會沒傷害,鼓勵多變換姿勢就是避免這些。

與其去計較這種些微的車架幾何,倒不如騎個三十分鐘就下車喝水擦汗,騎車講白了,不是全程都在踩踏板,也有滑行休息的時候,是有可能幾小時都還覺得挺的住,因為中途有滑行歇息。但不能這樣就不下車,你覺得還行一直在車上,是這個在給你傷害。

我不是騎捷安特,但我相信捷安特不會故意做容易受傷的車,喜歡什麼車就買什麼車,TCR也行,所有運動都一樣,要適度休息。
高雄黃小菲

除了穿卡鞋,身體其他跟車子接觸的地方都是可以動的。我也覺得兩台車差別沒那麼大

2022-05-12 20:47
jcchiou

deleted

2022-05-13 10:41
  • 7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7)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