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

在買車 和 Fitting 之間...


Lionlin wrote:
統計的數據對你會有很...(恕刪)


有,我想了解的是,既然選手兩種姿勢都會採用,

那為何在一些專業Fitting工作室裡,都會強調他們才是對的,

只有轉髖才是比較好的騎姿?這是我一直很疑惑的地方,

如果轉髖騎姿真那麼好,選手應該會在大部分的時間裡都採用轉髖,

少部分時間轉換立骨盆休息才是啊,不曉得對於這點,您的看法為何?
Lionlin wrote:
這個數據為什麼只有右...(恕刪)

有喔


甚至還有不用功率計的動態FIT

用阻力式固定訓練台測功率那個就免了

器材老化會失真 然後阻力越大偏差值也會越大

價格是整套的砍一半或是七八折也有

一分錢一分貨囉




我是覺得如果要做

乾脆做整套 比較好

也比較能達成買全套的初衷

speedihi wrote:
有,我想了解的是,既然選手兩種姿勢都會採用,

那為何在一些專業Fitting工作室裡,都會強調他們才是對的,

只有轉髖才是比較好的騎姿?這是我一直很疑惑的地方,

如果轉髖騎姿真那麼好,選手應該會在大部分的時間裡都採用轉髖,

少部分時間轉換立骨盆休息才是啊,不曉得對於這點,您的看法為何?


姿勢轉換是騎車的基本,所以你說的沒錯,坐久了抽車,臀大肌、股二頭肌酸了
換四頭肌推,很普通的。

你可以觀察單一選手的姿勢變化,也可以看每年比賽各選手的概觀狀況,
我自己的感覺是這幾年選手的騎姿開始很難辨認出特色,各個Fitter的調整方式
也許有不同,但是基本概念是共通的。
至於我看女性選手的騎姿,似乎平均起來特別奇特的姿勢更少,很少見到較大腰椎角度。

我不知道該不該說這叫做「轉髖」,但是較小的腰椎角度似乎是最近的趨勢,多利用有
大量肌肉的髖是有優勢的。

具體的建議還真的要看到人騎車上才能談。
阿說好的鋸車架咧?(by 大仙)

rosasia2010 wrote:
有喔甚至還有不用功率...(恕刪)


就我作Retul的過程,180W只是個參考值,重點只是要抓7分力的出力來作調整。
所以些許的誤差是可以接受的。

另外不做兩邊實在不能算做完,因為人不是對稱的。
阿說好的鋸車架咧?(by 大仙)
Lionlin wrote:
我自己的感覺是這幾年選手的騎姿開始很難辨認出特色,各個Fitter的調整方式
也許有不同,但是基本概念是共通的。
至於我看女性選手的騎姿,似乎平均起來特別奇特的姿勢更少,很少見到較大腰椎角度。
我不知道該不該說這叫做「轉髖」,但是較小的腰椎角度似乎是最近的趨勢,多利用有
大量肌肉的髖是有優勢的。

立骨盆的騎法,有那時代的背景。
很多人沒經歷過那時代,沒騎過那時代的車,
用過那時代的零件......很難體會。
器材進步,帶來使用方法的不同。
只能說不用太鑽研,看選手看一個趨勢,
自己感受,多和身體對話是真的。

當然不了解自己的身體,可以借助專業。
我國術館,中醫師,物理治療......都看過了。
還剩fitting沒有做過而已。
從小我們一直被教太陽系有9大行星,
現在的教科書好像改成8大行星。
或許幾年以後,
會有新的學說推翻現在fitting的理論也說不定,who knows?!

沒有要否定大家的說法,
只是你們的說法讓我想起台灣的棒球選手到日本、美國
被那裡的教練們改造投球或打擊的姿勢,
有些越打越好,
有些反而變得越差。

大家輕鬆一下~

其實我對Fitting 的看法~ 是覺得挺因人而異~
必須得承認~ 我們是活在一個, 多元化的社會.
有同性戀, 雙性戀, 還有人去健身房穿”牛仔褲”” 上跑步機~
說真的, 對不對, 好不好, 都是要自己學習. (拜託不要穿 西裝 牛仔褲 去健身房 好嗎?)

我常常聽到有人說: 騎頂級 公路車 是純爽度~
真的是這樣嗎? (他們沒騎過, 怎知道差異?)

各人淺見.
其實只要車架 尺寸 依照 跨高 & 身高 經過正確判斷 買對了尺寸 (不論品牌~)
其它的部份 就因人而異了~ (跟著感覺走~)

人體很神奇, 一樣是 165cm 身高, 女生就有 從 A 到 I 罩杯各種尺寸~ (還有分 碗公奶, 下垂奶 等…)
有些女生 超過分, 明明胸部很大, 硬是要穿小一號, 擠個大爆乳~ (謝謝妳們 造福社會, 我很需要妳們如此犧牲奉獻~)
雖然很穿的不舒服, 但真 “她奶奶的” 好看.
我更喜歡 穿緊緊 的運動型 胸罩, 上跑步機的喨妹~ (會彈跳喔~)
最討厭, 女生胸大身材好, 還抱怨 “胸大” 很不舒服. (得了便宜還賣乖)
當然小奶, 跑步方便低風阻, 我也能接受, 但爺們就是不喜歡這口味~

而且還有女生訂製胸罩的, 花錢丈量, 妳們說有沒有誇張? (只有穿的人知道好壞, 看的人是沒差~)
所以說Fitting 是個大學問~ (露的好看更是大學問阿~)

有時到車店逛逛時, 都會見到 Fitting 怪車~
老闆都會聳聳肩說, 付錢的人喜歡, 你能說啥?
他就是要把 20萬的公路車 加個6 CM 龍頭 增高器. (也的確不能說啥~)
喜歡騎小車架, 高低落差大, 好看但 不太舒服 的人, 也是有 (視覺系的~)

所以我說, 只要基本觀念正確, 車架尺寸 ok~
其它的各自發展了~
環法 車手的 幾何設定也是樣式很多, 其實各有優缺點, 適合自己最重要

至於花錢 Fitting 胸罩這問題, 版上高手很多.
只要穿起來好看, 都是好Fitting~
Lionlin wrote:
另外不做兩邊實在不能算做完,因為人不是...(恕刪)

對啊 做整套比較好

只是聽某店老板說很多人無法接受全套的價格
今天看到個ATTACK Fit,似乎是某種Fitting的新派別?

ATTACK Fit介紹

看起來賣點是Fit過保證快,不知道有沒有人已經試過還變快的?
阿說好的鋸車架咧?(by 大仙)
小弟靜態fitting(應該叫sizing)跟動態都做過, 兩家都是網路上赫赫有名的店家
下面是一些心得:

靜態是四年前, 當時騎著一台便宜市售成車, 正打算組一台比較高階的車
先做了靜態的fitting, 順便確定一下比較適合的元件尺寸
結果發現店家也不過是幫你量量身體數據後丟上網路的計算器得到結果
當下心理幹到極點....

靜態能帶給你的是:
量的更準的身體數據(像是最重要的胯下長, 自己量很容易差一截)
實質的size建議(這也為什麼大家總說靜態的大多只能稱作sizing而不是fitting)

靜態"可能"可以帶給你的:
上練習台看看騎姿, 給予建議以及再調整
這點就要看fitter功力, 有些人看一眼就可以知道問題在哪
有一些只會跟你說你先去騎個幾十公里, 有甚麼不舒服再回來(然後可能斟酌收費)

動態是半年內, 對於車子尺寸大概沒啥問題了, 但幾年來自己微調來微調去還是有些無解的問題
像是騎到70-80km之後某些肌肉總是異常的不舒服, 所以決定再做一次fitting

動態fitting能帶給你的是:
藉由一些攝影或其他輔助器具來觀察比較細微的動作
像是踩踏中膝關節的晃動, 腳踝的晃動等
用比較客觀的方法告訴你怎樣的調整比較有效率
雖然解讀上還是要靠fitter功力, 但因為基本有數據在那, 就比較是"物理問題"
而不是靜態fitting那樣好像是"藝術問題"或"心理問題"

總結來說, 靜態與動態都是需要的, 端看客戶目前需要的是甚麼
但我個人覺得靜態的費用應該要比動態的低很多才是
如果明明只是靜態量量數據, 靠著說得很玄奧來吸引客人
實際上連看到踩踏姿勢都無法給予太多建議, 還要價2.5k以上的....
我建議把錢省下來做動態fitting比較對
  • 4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