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jh6986 wrote:
甚麼是壓縮比問題啊....(恕刪)
阿搜比是以前傳到台灣的日文,一般指預留的空間、或間隙的意思
壓縮比則是將物品壓縮後與原本體積的比例,例如汽缸壓縮比10:1
而BB30最大的問題有一個:間隙
而造成問題的兩個因素
1.是製程公差的良率
2.是BB更換造成的間隙
首先要先來講解迫入式BB與鎖牙式BB的差異
一般因為迫入式的培林的固定並沒有牙紋來固定,所依靠的是BB與BB載座的密合度來產生的摩擦與咬合
所以理論上希望BB培林與BB載座越密合,越不容易有間隙,相對的比較不容易有雜音與動摩擦耗能出現
所以BB30所需要的公差要求就要很精密
而第一個因素就是公差良率
製程公差是理論與實際的矛盾衝突點造成的
因為工程生產中,材料會熱脹冷縮、機台會熱脹冷縮、測量工具會有誤差、熱脹冷縮等等物理問題
種種的因素造成現實中做出來的東西會跟理論中的東西有一個誤差存在,而這個誤差還會隨著溫度等物理條件改變而變化,這個誤差被統稱為:公差
因此可想而知,要求精密的BB30車架,它的製造成本就會隨著公差容許度的下降而往上攀升
第二個因素,BB更換的間隙
BB30是直接將培林壓入車架的做法,猶如前面所言,公差!
再來的問題就是傳說中的硬碰硬
因為培林的外殼一般是使用鋼材或不鏽鋼材等材料製作,而五通的BB載座,則大多是鋁材居多
因此當兩種金屬碰在一起硬插進去的時候,誰攻誰受就可想而知

因此插拔太多次的時候,就會開始夾不緊.....


然後異音就會開始一直跑出來跟你放毒勸敗.....
而其他類似的PF30、BB86等等BB,則是在培林外殼套上一層介質-工程塑膠(傳說中的M)
因為它比起金屬更軟,所以可以做的稍微大一點,用硬塞的方式來擠進去BB載座
因此可以減少上述兩個因素的考慮與成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