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掙扎著是否上卡,因為一直聽說很多關於上卡的危險事,如停車來不及脫卡,定杆摔車,還有什麼新上卡要摔三次等,令我真的有點怕。但在爬文時看到一位大大這樣說:[騎車那麼難掌握都可以學懂,那學上卡又有何難呢? 最重要是更專心留意路況及牢記著自己的腳是卡在踏上,那就算摔也不會傷太過。]
終於今天鼓起勇氣去敗了一對105卡踏及一對卡鞋,正式上卡(因為今天要練上卡脫卡,因此未有時間拍照,遲些補回)。先在訓練台上練習上卡及脫卡動作,並同時調整踏的張力。練習時指導我的車友提醒我記著停車步驟--溜車,脫卡,停車。並記得要把重心轉去脫了卡的那一面,就算轉多了也沒關係,因為腳可以撐在地面,那就不會倒下,若轉移不夠反而可能會向沒脫卡的一面倒下去,那就變成摔車了。還有就是當起步後即使另一面入不到卡,也不要緊張,一面用已上卡的腳提拉讓車慢慢前進,一面慢慢地把沒上卡的腳試著上卡,因為這樣才能保持車平衡,不至摔倒。
在台上練了30分鐘,便往單車道試騎,雖然上卡還不是太順,但也沒有之前聽說的恐怖,過了一個鐘就開始適應了。就在最後一刻,因為還不太習慣卡鞋,當停定車並腳著地時打滑(因為香港今早下過雨),車就倒向沒脫卡的那一面,奇怪地就在車倒下的一刻,那隻腳竟自動脫卡,因此我就不至於人車齊倒;經此更令我確定其實上卡也不是太危險,因為當有需要時,卡還是會自動脫下。
希望藉此給考慮上卡的人知道,上卡並不是聽說的危險,親身試試就會知道。
huskydog wrote:
謝謝大大的分享~小弟...(恕刪)
不要想著如何不會摔,因為騎車就有機會摔車,不管上不上卡。試回想最初騎車時因想著不要摔,反而緊張至騎得有跌沒跌的;今日給我的領悟到的是不要想著如何上卡不摔(當然要記著技巧--溜車,脫卡,停車),因為光想著就令人緊張,忘記更重要的;反之是準備好如何在摔車時不令自己受太大傷,所以手套,頭盔是必定要有,停車前溜車減速的距離會預多些,另外我先脫卡的腳會在車差不多停下就離開腳踏,這就可以提醒自己重心要向那邊,另一面亦會脫卡但留在踏上,那即使倒錯方向也不至來不及脫卡。不過最重要是多練習,還要找不多人的空地練習。
dekajo wrote:
這次算是你的luck...(恕刪)
謝謝大大提醒, 不過就算不用卡踏, 騎車還是會有機會摔車不是嗎? 就因為這樣, 所以我就拿出當日學騎車的不怕摔精神, 來學上卡。
內文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