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

第一天上卡

早前掙扎著是否上卡,因為一直聽說很多關於上卡的危險事,如停車來不及脫卡,定杆摔車,還有什麼新上卡要摔三次等,令我真的有點怕。但在爬文時看到一位大大這樣說:[騎車那麼難掌握都可以學懂,那學上卡又有何難呢? 最重要是更專心留意路況及牢記著自己的腳是卡在踏上,那就算摔也不會傷太過。]
終於今天鼓起勇氣去敗了一對105卡踏及一對卡鞋,正式上卡(因為今天要練上卡脫卡,因此未有時間拍照,遲些補回)。先在訓練台上練習上卡及脫卡動作,並同時調整踏的張力。練習時指導我的車友提醒我記著停車步驟--溜車,脫卡,停車。並記得要把重心轉去脫了卡的那一面,就算轉多了也沒關係,因為腳可以撐在地面,那就不會倒下,若轉移不夠反而可能會向沒脫卡的一面倒下去,那就變成摔車了。還有就是當起步後即使另一面入不到卡,也不要緊張,一面用已上卡的腳提拉讓車慢慢前進,一面慢慢地把沒上卡的腳試著上卡,因為這樣才能保持車平衡,不至摔倒。
在台上練了30分鐘,便往單車道試騎,雖然上卡還不是太順,但也沒有之前聽說的恐怖,過了一個鐘就開始適應了。就在最後一刻,因為還不太習慣卡鞋,當停定車並腳著地時打滑(因為香港今早下過雨),車就倒向沒脫卡的那一面,奇怪地就在車倒下的一刻,那隻腳竟自動脫卡,因此我就不至於人車齊倒;經此更令我確定其實上卡也不是太危險,因為當有需要時,卡還是會自動脫下。
希望藉此給考慮上卡的人知道,上卡並不是聽說的危險,親身試試就會知道。
2013-06-16 20:05 發佈
謝謝大大的分享~
小弟也想要上卡,可是聽到大部分的人都說剛開始一定會摔個幾次,就會不禁害怕擔心起來。
也會想懷疑的想說是"一定"嗎?
可是看了您的分享後,覺得只要小心且多加練習,其實不見得會摔吧!
我印象中在學習騎腳踏車時,在學會之前好像也沒有摔過的經驗耶~
就像您說的,更何況相對比較難的騎乘都ok了,上卡應該不是問題吧!
這樣我更有信心去嘗試看看哩~

aquariuskent wrote:
早前掙扎著是否上卡,...(恕刪)


這次算是你的lucky day

但是不可能天天都好運的.....
我的棒棒糖..........摔車時都鎖得緊緊的...............摔車就自動脫卡這種事情......我沒遇過

aquariuskent wrote:
早前掙扎著是否上卡,...(恕刪)


之前我也爬文 有看到某位大大說過 "卡踏有個隱藏功能,摔車時自動脫卡"

在我初次上卡時 短短半小時內 摔了兩次 0速摔 真的是自動脫卡..>"<

摔那兩次後....我就學會上卡了!!

我也有停車時摔車的經驗.真的如同大大說的還真的會自動脫卡哩@@
可是爬山路我還是穿布鞋.因為我還是肉腳一枚.怕爬不上去就忘了托卡又摔車

huskydog wrote:
謝謝大大的分享~小弟...(恕刪)


不要想著如何不會摔,因為騎車就有機會摔車,不管上不上卡。試回想最初騎車時因想著不要摔,反而緊張至騎得有跌沒跌的;今日給我的領悟到的是不要想著如何上卡不摔(當然要記著技巧--溜車,脫卡,停車),因為光想著就令人緊張,忘記更重要的;反之是準備好如何在摔車時不令自己受太大傷,所以手套,頭盔是必定要有,停車前溜車減速的距離會預多些,另外我先脫卡的腳會在車差不多停下就離開腳踏,這就可以提醒自己重心要向那邊,另一面亦會脫卡但留在踏上,那即使倒錯方向也不至來不及脫卡。不過最重要是多練習,還要找不多人的空地練習。
dekajo wrote:
這次算是你的luck...(恕刪)

謝謝大大提醒, 不過就算不用卡踏, 騎車還是會有機會摔車不是嗎? 就因為這樣, 所以我就拿出當日學騎車的不怕摔精神, 來學上卡。

wengtzu wrote:
我的棒棒糖........(恕刪)


這我也不清楚,但捧捧糖跟普通的公路車卡踏脫卡好像是有點不同, 或者這是原因吧!
我最初是想用捧捧糖的, 但香港太貴了, 差不多是台幣7000, 所以最後還是選了105
hiphopgulu wrote:
之前我也爬文 有看...(恕刪)

希望我也可以盡快適應
yuuling wrote:
我也有停車時摔車的經...(恕刪)

我的指導車友卻提議我一定要用卡去爬波, 他說當知道定杆會摔, 那就再辛苦都會爬上去。
其實如果嘗試0度扣片後,會發現它比其他度數的還要更好脫卡(之前摔都是6度扣片....)
就像 aquariuskent大 說的:
"因為騎車就有機會摔車,不管上不上卡。"

可是仍然有可能再沒摔過車的情形下學會騎車吧!
撇開已會騎車後的意外摔車不說,
就學習騎車或是上下卡階段來講,雖然說掌握騎車應該比上下卡難,但是在學騎車時,若速度不快,在有危險或是不穩時,只要適時的把腳離開踏板就可以控制、回穩或減速,以避免摔車。
而對尚未學會或習慣的人,因上下卡因為有可能不習慣腳還卡在踏板上,所以當有情形發生時,會慌而無法順利脫卡用腳做補救的動作,則摔車的機率相對會提高,因此才會聽大部分的大大們會說剛學習時,會摔車的經驗吧!
  • 4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