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同用AI來生成汽車廣告的趨勢,但我得說我畫車時不用AI的理由

用AI生成汽車廣告,勢不可擋,我也沒什麼意見,尤其這裡是性價比為王的台灣

而在這篇文章底下,有人詢問我是不是有用AI產圖or怎麼不用AI產圖來輔助作畫的問題:
我自己畫了汽車漫畫,第1話《衝吧!Lancer Evolution!》

相關問題我不是第一次遇到,甚至曾被小網紅羞辱過

我必須說我最多只有隨便看看AI參考圖而已,要用也用不上

因為光是線稿來說,因為AI特別難把車子的細節處理好,線稿細看就是糊成一團,更別講如果要求AI換個視角生圖的話更是會生出一大坨,畫面連貫性也很難處理

而且從動機上來講,我也缺少說謊的理由

比方說我畫到現在圖了什麼錢嗎?全是吃力不討好

我去年收到中華汽車兩次廣告委託,最後完成後也沒收取任何委託費用,後面我跟對方表態說「之後委託作畫的話我就要收取稿費喔」

既然涉及到需要花錢的問題,當然不可能再請我作畫了嘛

或者之前我接到某營業所所長的繪畫委託,原本對方也是說想要用來當廣告圖,後面我畫完後,對方一句「我現在不當所長了,所以圖我也不需要了」

結果還是一場空,什麼都沒得到

其實還蠻搞笑的,如果我以客人名義去看車,還能在營業所內吃吃喝喝,甚至有時還能拿到超商禮券,而我畫了汽車插圖、漫畫第一話等,自己得到什麼利益嗎?沒有,甚至是負的

如果質疑我用上AI作畫卻不說,只是為了來滿足虛榮心,那也免了

我要虛榮心的話怎麼不是選擇搞一些獵奇的、色情的、流行的、時事的東西就好,豈不是更好奪人目光?
2025-11-22 4:48 發佈
君士坦丁12世 wrote:
用AI生成汽車廣告,...(恕刪)


動漫創作這條路在台灣真的很辛苦!

汽車產業是很傳產40年的產業,林子大了,啥鳥都有!
找來蹭吃蹭喝的永不缺!這都只是冰山一角。

如要走漫畫業,可以上臉書搜尋湯翔麟老師,之前在電玩業大宇資作軒轅劍、仙劍奇俠傳時,許多漫畫都是發包給湯老師繪製。
最近他用ai有成,有興趣可以跟他聯繫、請益。

後來從日商卡普空離開後,就轉戰汽車產業設計開發,不知不覺迄今十幾年了~

國內的汽車產業廣宣不是沒錢,而是每一車型預算,車公司都是預先規劃好,通常第一道都是撥到旗下固定的配合大型廣告公司。
例如福特、馬自達等,就是撥到智威湯遜去,智威再分包到底下中、下游廣告商分包。
類似汽車論壇許多不知名非平台員工,而是外部人員寫稿的業配、素人圖、文分享等等,都是最末端下游廣告公司分到預算後再發包的末末端,層層拔下來,預算都是一丟丟的,作者可能得花3~5天又拍又寫又送審,稿費也就2000~3000的案例都一堆。

這跟電玩業發包一個圖,要作者花了5天畫完精稿5000~6000一張,後續還亂要幫修改3~4次,又蹭了7~8天母沒了類似!
說真的,就是比打工賺時薪還難賺!
多數都認為打個噴嚏就生出來了,超級不值錢!

而末端創作者通常無法直接與車公司取得費用的case,沒事先盤好,雙方白紙黑字立約好,做白工也就會有這類爭議。

出社會這類沒簽工作協議的case,多少自己得有心理貢獻出去的準備!
口頭承諾都是當功德用!

年輕唯一的本錢,就是從中吸取經驗,修正自己的營運路線!
加油!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