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微0726 wrote:
[Mobile01...(恕刪)
謝謝紫微大的抬舉,您也是高手。
您還真客氣,沒列出我的缺點,我其實有個大缺點,就是太愛玩短線,太想耍小聰明,以致有時太自負了。
我現在發現,我喊的短線走向偏差越來越多。像原先我認為開放融券後,應該還有一小段抵抗期,但最後發現竟然一下就跌破。
其實還是就以大隔局來看就好了,像我在三月底時的分析一樣:
融券回補日前沒有什麼驚奇,上不了80元。而回補日後,融券戶大舉出動,外資不防守,股價就準備下殺。
現在看來,這樣的推斷是較準確的。
其實不應該太啄磨於短線的變化,這樣真的會累死人,如果方向正確,該賺的還是跑不掉。
昨天我的短線部位補太早了,有些遺憾,這不只是少賺,最重要的是竟然沒把握到送分題。雖然我還是認為股價仍會小彈一些,但太早回補了。真正要反彈,最快也要等到融券戶都空滿時,也就是空單達到近萬張時,才會小彈一下,不然外資現在砸銀彈下去拉高,只是幫助讓融券戶空高而已。
唉!竟然沒想到這一點!
對我來說,現在對戰宏達電,已經像是在玩戰略遊戲一樣,從對手的步數去判斷其背後的策略,也從對手過往的交易記錄去推估下一步動作,這個遊戲很累人,但也很有趣。
我以前曾在這裡提過,我的工作是個神經科醫師。如果有同行看到我的職業性質,大概就不難理解為何我這麼熱衷於這個遊戲。
幾年前有個熱門影集叫「怪醫豪斯」,主角豪斯醫生就是專門診斷出別人看不懂的怪病,並以此自豪。當中有很多怪病,都是屬於我們神經科領域的,我們的邏輯訓練就是要求要從很多小線索中,去統整並診斷出可能的疾病。然後神經科醫師很怪的一點就是,他們熱衷於診斷疾病,但不太能做什麼治療。
今天是來純聊天的,沒寫什麼內容,因為明天要去玩樂了,等星期日回來後再來講一下本週看盤的心得。
最後恭喜一路以來熬到現在的空方弟兄們,今日終於收在本討論串開版10個月以來的新低(有這麼久了啊!),終於要見到曙光囉!
Angrybirds wrote:
謝謝紫微大的抬舉,...(恕刪)
鳥大假期愉快啊,放假就去好好的玩,宏達電空單只有4000多張,要到之前的1萬9千張還有1萬5千賣壓勒
Aden大
你Po的『HTC U Ultra 受潮啦 宏達電鐵粉崩潰』,UU藥膏又受潮了,小弟只能說HTC要一舉擊毀粉絲的信心,小弟相當贊成,而且HTC高層做任何事小弟都支持,因為HTC是我們神一般的隊友啊,這種隊友實在是可遇不可求
如果不看籌碼,把宏達電這幾週的線圖給一般股民看,大概會得到的結論是這樣:
「主力太狠了,先軋空再殺多,把散戶玩得一愣一愣的。」
「散戶玩不過主力啦!這妖股都是主力說了算!」
那如果我說,這次是散戶玩贏主力,各位相信嗎?
我一向都認為,操作宏達電的主力是外資,不管他是真外資還是假外資,去對照外資買賣記錄與股價走勢,都有很高的相關性。
那散戶代表,就看融資進出,這可以推估部分本土中實戶和小散戶的操作狀況。
我附上近3個月的融資變化:

自農曆年後,融資開始大量增加,頂峰就是在2/15那天,那驚人的碰漲停但留長上影線的經典一戰後,融資當日大增3326張,統計起來,那近一個月期間,融資增加1萬張。
我之前一直喊要殺多,就是針對這個1萬張融資來的。
然後看到回補日前的那波小反彈,我上週統計過了,在3/20~4/7那三週的時間,本土及外資主力合買15230張(當中外資買10909張),加上散戶融券回補買盤8643張,合計約2.4萬張的買盤推升,外加利多連發,總算漲了5.29%,不過還是站不上80元。
那波反彈13個交易日的平均成交量約為8千張,而2.4萬張買盤,等於平均一天買1800張,這麼強大的買盤,卻只推了5%。
為什麼漲不上去,最主要就是散戶不但不追價,還加入倒貨,股價越漲,融資退越快。
4/5,多方大反攻站上季線那一天,我就有寫說,大買900張的美林,在78.5元價位就買了727張,他就是要死守在這價位,刻意做出攻上季線的表現。
美林是除了上海匯豐外,持股第二多的外資主力。美林的主力抱滿手多單出不掉,他的想法應該是要拉高出,所以強攻表態作多站上季線,但實際買盤形式,是採用防守的戰法,就是力守在一個固定價位上,而非追價強買,因此我說這種作法叫「主力畫線給你追」。
攻上季線後,還真的吸引到的追價買盤,只是都由一票外資進場追,但散戶不追,還反向倒貨。
這跟主力打的算盤應該不一樣吧!
而到了這週融券重新開放後,散戶空單大舉增加,4/13及4/14連兩天券增2千張,就將股價打到近期低點。
上週5個交易日,外資的買賣超狀況是:
4/10:+822張
4/11:-30張
4/12:-144張
4/13:-266張
4/14:-649張
總結為賣超267張,就算取殺最慘的4/13及4/14,那也總賣超915張,這種跟以前動軋單日上千張的賣盤來比,實在是很客氣。
所以我們可以說,上週下跌,主要就是靠散戶融券賣下來的。不過,空單一天賣2千張算很多的嗎?
回頭看2/2至2/14那幾天的交易狀況,外資連續在出貨,一天至少出貨1千張以上,那9個交易日總賣超14530張,平均每天出1600張,這麼強大的賣壓下,股價只是從79.3(2/2前一個交易日的收盤價)跌到76.2元。
那4/13~14,股價是從前1日收盤價77.9元,跌到74.5元,沒想到一天「才」2千張的賣盤,就可以殺這麼多!
這告訴我們什麼?
2月的那波出貨期,外資採用控盤出貨,就是將股價控制在小範圍區間內慢慢倒貨,無論是看短線幾天內的盤勢,或是看這數月來死守在76元間的盤勢,外資都是採用這種邊拉邊出的方式在倒貨。
但融券戶就沒那麼有技巧,只是單方向狂砍,不用其他控盤方式,所以股價就只能連續往下。
之前提過的,股價下跌到76元階段,會有一些投機的買盤進場。像4/11及4/12這兩天開始修正時,凱基站前就進場買了4百張。但這波下來太快,投機的散戶也不敢接太多,賣壓比買方承接力道大很多,所以一下就摜破防線。更慘的是,原本已進場搶短的散戶,一看苗頭不對,一破線就立刻停損走人,更加重賣壓,像凱基站前在4/15當天就果斷停損,而且他是在最後一盤狂出499張殺在低點74.5元。
所以我才會說,最近是散戶玩贏外資主力:
回補日前:外資想拉價時,散戶不跟還加碼倒貨,結果股價上攻沒什麼力。
回補日後:外資想防守時,散戶不進場接,而融券戶又單方向狂砍,外資又不敢隨便去接刀,結果股價就摜殺下來。
所以散戶目前的操作,無論是靈活性(停損的速度),或是判斷力(外資是在拉抬出貨),都比之前好多了。
怎麼會這樣子呢?
這種狀況叫物競天擇吧!妖股玩殘玩死很多人,現在還敢留在場上玩的,多半都是身經百戰,好歹也有一點功力。
今天講這些,結論並非是說散戶比外資厲害,我還是認為真正能左右盤勢的,是外資的買賣。
但從上述這些說明了解,宏達電基本面太差,目前敢進場作多的散戶,都是投機性的買盤為主,且多少也有一點功力,不是隨便就可以讓外資耍弄的對象。這代表之後外資在控盤上的難度將增加,因此只要基本面沒有改善,長期來說股價一定是一路往下。
所以我目前對宏達電的想法修正如下:
長線:一路向下無誤,縱有反彈,也是越彈越低
短線:外資被套太多,我預估還是有反彈的機會,讓其拉高出貨。空單目前已達4313張,我估下週5個交易日後,空單會累積到8千到1萬張,如果外資要防守,不跟隨大賣,這幾千張的賣單還不致於將股價殺到那去。空單賣到1萬張時,股價應該就開始小拉,但現在外資控盤的難度會增加,再怎麼拉,還是到不了季線。
而且我覺得套滿手的外資主力,目前比散戶還更煎熬難受, 所以假日也不得閒,仍在放送一些有關VR的利多。
以上是小弟不負責任亂猜想,歡迎各位討論。
內文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