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993

已經達成財務自由的大大們, 可以分享一下嗎?

以下節錄自《星雲禪話》。

這首詩偈是由唐代國清寺僧拾得轉述彌勒菩薩的話,藉以說明處世之道。

拾得與隱居寒岩的寒山子是至交好友。有一天,寒山問拾得說:「如果世間有人無端誹謗我、欺負我、侮辱我、恥笑我、輕視我、鄙賤我、厭惡我、欺騙我,我要怎麼做才好呢?」

拾得回答:「你不妨忍耐他、謙讓他、任由他、避開他、耐煩他、尊敬他、不理會他。再過幾年,你且看他。」

寒山再問:「除此之外,還有什麼處事秘訣,可以躲避別人惡意的糾纏呢?」

拾得回答:「彌勒菩薩偈語說:

老拙穿衲襖,淡飯腹中飽;
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
有人罵老拙,老拙只說好;
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有人唾老拙,隨他自乾了;
我也省氣力,他也無煩惱。
者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
若知這消息,何愁道不了?
人弱心不弱,人貧道不貧;
一心要修行,常在道中辦。

如果能夠體會偈中的精神,那就是無上的處事秘訣。」

寒山、拾得二大士不為世事纏縛,灑脫自在,其處世之道確實高人一等。
數字終究只是一個數字
重要嗎
別人的錢
再多也不會變成自己的
自己有的再少
你也不會比人家差
因為可以掌握
不必看人臉色
人生的境遇各不同
先生的高中同學
大學時去過他竹山的老家
是上櫃電子公司董事長
之前股價超過百元
有萬把張
也有ic設計退休了
10幾年前身價早有七億
他們一樣來同學會
有什麼好羨慕
又有什麼好嫉妒
人家開BMW
你也可以
人家有房
你也有
人家出去玩
你不行嗎
我放眼望去
周邊的人都是億元以上資產的人
人家都還是非常努力在工作
應該說比一般人更勤奮更忙
生活也很簡單樸實
而不是想著怎麼退休悠閒享受
我們算是賺錢能力差的
公婆資產約4000萬
公公都還怕被我們認為沒錢
硬要說自己有5000萬
(說實話
我們都沒興趣
我也覺得他們怎麼會只有4000萬
他們拿去好好養老就好)
連快80歲已經癌症三期
無法自理的人都還愛面子
要多膨脹一點
所以別人說的數字有重要嗎
錢只有需要時才有用。
自己的需求慾望可降低,
家人的需求就難控制。
兒子要創業,要自費出國唸書,你能要他不那麼上進嗎?


kcj58 wrote:
數字終究只是一個數字...(恕刪)
kcj58 wrote:
數字終究只是一個數字...(恕刪)

我高中同學十來個當了醫生,投身科技業的也不少,但是都比不上乖乖虎。人比人氣死人,活出自己才比較重要。
ejan1969 wrote:
哈,之前公路車大推薦的網路小說<走進修仙>,這本大概是我看最久的網路小說了,還沒看完,不錯看,但有點硬,害我也好想成為數學家,所以誰說閒聊沒好處呢?...(恕刪)


我也是因為這小說才喜歡上數學(不過這本書副本部分都很拖沓,不好看 ; 我喜歡看的是跟實際數學史相關的改寫部分,或可以說是主線劇情好看)

說實在為什麼會喜歡上數學(其實是 因為真實的數學史 或許本身就是非常的吸引人也說不定)
可惜我們學的數學難到不行(高中),但是對於培養對於數學的興趣這點 完全沒有任何著墨

另外推薦大大 「YOUTUBE 上面的 李永樂老師 視頻」 也不賴喔

kcj58 wrote:
或許有人覺得閒聊歪樓了
可是
既然能來這版的都是已經財務自由的朋友
那我好奇
還想從這個版學得什麼
以便再精進什麼?...(恕刪)


如果這邊的人主要是在 有能力提早退休者 (不管是靠本業 或是 投資) , 或是準退休者

這些人應該都可以視為有相當不錯的能力(不管是 天賦、訓練 或是 累積 來的)

也有屬於自己一套成熟、完整的邏輯

到了一定的程度,其實也未必在乎能否學到甚麼

其實只要能夠得到 一個靈感的啟發就已經足以值回票價了

因為自己的能力足夠讓自己將那個啟發完整具現化
devine wrote:
兒子要創業,要自費出國唸書,你能要他不那麼上進嗎?


如果父親經濟能力許可資助兒子創業或自費出國留學

當然沒問題

如果能力不足

我會對兒子說

---------------------------------------------

兒子阿

我從你出生扶養你長大成人

吃飽穿暖無病無痛

知書達禮溫良恭儉

已經盡我做為父親的職責

將來你要創業或留學

只能靠自己

為父不奢求你光耀門楣

只願你一生能平安幸福

我覺得很多人都蠻愛比較,尤其是比較財富,不是只有大人愛比較,連小孩子也愛比來比去的。

如果有人對我說他有一億,我真的沒感覺,也不會想去查他是否真假?就算他po在我面前給我看,我也無動於衷,為什麼呢?因為"他有錢,干我屁事?"

今天沒去運動,全身痠痛,想休息一天。


這個月我的運動次數也變少,幾個原因綜合起來的,一個是太熱(6點不到就已經超過30度)、再來是小孩放暑假了、再加上手麻的症狀(每天要去復健),總之就是原本的步調被打亂,原本固定一三五會做午餐,因為小孩在家,一下子這個要才藝課接送,一下子那個要去圖書館,也是亂掉了。原本我跟我太太每個禮拜五早上小孩去上學後,會去附近的星巴克吃早餐,一到寒暑假也是中斷。

不過我還是會甩手就是了,在亂中保持一點有序,感覺還是比較安定一點,希望暑假趕快過去啊...
成人運動每週2.5小時就夠囉
會累
可能因為水分不足
記得要多補充水分
別人的錢再多也不會變成自己的
所以羨慕嫉妒都是沒意義的
別人有名車
我有便宜的新車
別人有金窩銀窩
我也有自己的狗窩
兒子倒沒說想去國外唸書
但已經有在現在上課的補習班打工的想法~明年學測後
他比我們靈活多了
國中時還用幫同學做功課寫考卷的方式賺錢
他數學英文都很好
參加舞蹈比賽說有拿到獎金
也去拍過什麼廣告~誰知道
想當機師好經濟獨立
(這是他從小的志向~說很帥)
只是我強烈反對
阿公要他當醫生
他說不要~好無聊好辛苦
現在說以交大電子為志願
可能他的哥兒們都以清交為志向
高中的孩子都很有想法了
也都有自己的辦法
爸媽擔心的太多了
  • 993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993)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