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075

金融股-長期投資交流園地

我服務的是小間事務所,公司也是小間的,配合國稅局,會先叫客戶去郵局寄存證信函,然後兩年後認損失…(有處理過一次,我有附存證信函)

銀行部份我不知道是怎麼處理,或許當年度全認呆帳,有賣掉拿回現金再回沖呆帳…

我離大學畢業很久了,專業部份看有沒有更懂的。

我記得之前有人說過年底銀行會先提列一些可能發生的呆帳?
PS.帳務部份應該跟簽署的會計師詢問作法,不然會跟臺企銀第三季一樣會計師認列跟銀行自結有差異。

參考京城銀行:
建議合庫這樣操作
請他們合庫銀努力,12月跟11月一樣獲利17.51億 ,先打呆11億, 稅前盈餘6.51億, 稅後盈餘4.7億
12月合庫金其它子公司合計稅後盈餘1.5億 (參考11月)
12月合庫金合併稅後盈餘6.3億 EPS 0.048
2019 年合計全年 EPS 1.268 全年總計EPS 上升 (2018 EPS 1.24)
盈餘只要分配83% =1.05元 股東報酬率不變again
完美結束
剩下的50% ,11億可簡單收回了吧?
投資初學者 wrote:
........年底銀行會先提列一些可能發生的呆帳(恕刪)


不是年底,而是每個月都要對每一筆放款的履約情形做評估,評估依據請參考15596樓附的連結,那個法規也有銀行人員戲稱為「逾期放款憲法」(意思是最高規定了,也是國內銀行逾期放款管理的依據)

每一筆放款依評估的結果提列一定成數的呆帳準備,安全係數高的就不必提,安全係數越低應提的金額就越高。

而這個「呆帳準備」的對方科目就是「呆帳損失」成為當期盈餘的扣損因子

所以任何一筆放款(授信)一旦列入逾期放款時已有提列若干成數的呆帳準備數字了,隨著這筆放款風險系數的升高提列呆帳準備的成數必需隨著提高,直到全額提足。(仍請請參考15596樓)


生活玩咖 wrote:
......沖銷概念應該不是用在這裡. 如果可以沖銷的話.. 每一家的逾放比率都會是 0 了. (恕刪)


所以偶說的沖銷是在正式認列呆帳損失時(經過一定程序後)要把該筆列為逾期放款的不良債權金額與該筆逾期放款所提列在帳上的「呆帳準備」金額(此時應該已全額提足)對沖(會計分錄),只是個筆逾放不是全部的逾放金額,所以沖銷不是隨隨便便沖,也不可能把銀行的逾期放款金額全部沖銷為「0」
萬教 wrote:
不是年底,而是每個月(恕刪)

萬大的說明是對的。
遠航已宣布歇業,若發生跳票無法年底前解決,則所有借款視同到期,當然就要列入催收款,然後根據抵押品價值差額認列呆帳。或保守的話就全額打入呆帳。
這些會計處理會跟查核會計師討論做最適當處理。

投資初學者 wrote:
我服務的是小間事務所(恕刪)

初大不要把財會跟稅務會計搞在一起。
股市裡就如在賽馬群中尋找一匹獲勝機率是2分之1,賠率是1賠3的馬。
萬教 wrote:
請您再看一下偶15596樓附的連結....(恕刪)


玩咖受教了..

以遠航的例子. 它必須直接從逾放==> (經過一個程序後) 轉成呆帳 (投降了)
然後沖銷呆張.如此就不會反映在逾放比上了.

這是合乎程序的方法. 但如此一來"逾放比"所代表的放款品質意義.我以後會打折扣來解讀了..

玩咖
生活玩咖 wrote:
⋯⋯所代表的放款品質意義.我以後會打折扣來解讀了⋯⋯(恕刪)


您可能過度解讀了!

逾放比仍是最重要的放款品質指標

金管會這套規範應該也都有符合國際標準,甚至讓銀行認為已相當嚴格了⋯⋯

評估一家銀行放貸品質另外還有一個重要指標-——呆帳覆蓋率

要看一家銀行的放貸品質須兩様一起看⋯⋯

⋯⋯⋯⋯⋯⋯⋯⋯⋯⋯


另外即便已經轉列呆帳的案件也不代表這筆帳就收不回來了

銀行也不是轉呆帳以後就放任不管了

這只是銀行對放款等授信帳務的管理-----

先把爛蘋果放到另外的藍子繼續催討⋯⋯

這樣⋯⋯在正常放款金額這個藍子裡的就是大部分都是好蘋果了

好蘋果的藍子也是要依規看看每一個蘋果的品質分門別類提列若干成數的呆帳準備

爛蘋果的藍子大概就是全額提足了(應該會扣除一些可以回收的部分-這個還是依法規處理)

這樣弄下來、逾放比應該很值得參考了吧⋯⋯

⋯⋯⋯⋯

而爛蘋果也經常有要回一部份或全部的案例⋯⋯

這個也有列入金管會對銀行打考績的參數⋯⋯

⋯⋯⋯⋯⋯⋯⋯⋯⋯⋯


即便以遠航為例、他雖然被主管機關停航處分、也不代表就會變成合庫的呆帳

銀行有銀行的作業程序,總不能看到黑影就開槍、看到報導就提呆⋯⋯

銀行作業不是這樣的⋯⋯

還是要有系統的評估、而這些工作仍然受金管會那個法規規範⋯⋯

仍是要看遠航對合庫的履約情形、而銀行也會對遠航的還款能力、誠心、及擔保品做密切追蹤⋯⋯

至於媒體的報導倒底披露了多少實際情況、記者報導的品質如何、有沒有特別目的加油添醋的⋯⋯那是銀行作業以外的另外一回事了⋯⋯
英英間LKK wrote:
萬大的說明是對的。遠(恕刪)

我做稅務會計部份比讀大學還多年…
所以我才說公司部份…
銀行帳沒做過,而且我有再下面說一次打銷呆帳,後來賣掉有拿到再回沖,我印象有些上市櫃公司是這樣做,在新聞看到。

配合國稅局才照國稅局方法做…不然呆帳都要被踢掉。而且我們幾乎帳上金額跟依法調整(忘了那欄叫什麼)幾乎一樣(查帳),書審只有收入然後幾%,還有我大學畢業後只有在會計師事務所上班過,外面(公司或記帳業者)帳做好要給會計師簽,我們這些助理先看過,工作底稿加稅簽報告也是我們做的(上市櫃就分很細),會計師做審核加簽名。(財簽就是會計師自己做)如果覺得有錯,會請公司或記帳業者改。(我都是自己做帳,所以倒是沒那麼麻煩)
當時第三季臺企銀跟會計師查核有差異,我就覺得正常(後來有說呆帳認列問題)。
萬教 wrote:
不是年底,而是每個月(恕刪)

感謝,因為對於銀行法、銀行帳務不了解…
明年一月eps就知道有沒有一次打消呆帳…
很多是房產部份,流程應該還要跑法院,鑒定、賣掉,這一些要費用和時間,所以收回部份有得等…
12月認列,收回隔年度就有跨年問題…(有誤可以告知)
看後續報導…
今天股價就不知道如何?
投資初學者 wrote:
......12月認列,收回隔年度就有跨年問題...

......今天股價就不知道如何? (恕刪)


「12月認列,收回隔年度就有跨年問題...」

首先認列這詞有兩個層次:認列呆帳或認列損失,雖然同樣是「損失」但帳務不同,金額也不一定相同…

前面分析過、偶認為12月認列呆帳的可能性極微,會不會提備低呆帳?---可能性也是低的。

.......................................................


前面說過銀行處理不良放款一般不是馬上認列呆帳,而是提列損失準備- -銀行用的名目就是「備抵呆帳」

對方科目就是「呆帳損失」在當月或當年成為盈餘的扣減項目

提列的金額要幾成就是依金管會那個規定來評估會有多少損失提列,所以認列呆帳(直接全額轉呆帳)與提列呆帳準備(也許部份金額也許全部金額)的「損失」金額常會不相同。

隔月如果收回就從扣減項目減掉,當年度的盈餘就沒被損減

如果隔年收回則列為隔年的其他收入,成為隔年度的盈餘增加數

................................

認列呆帳的時機一般是在法律訴追程序走完確定「收回無望」時



「今天股價就不知道如何?」

個人是平常心看待!畢竟事情尚待明朗…
如果依您在15595樓貼的新聞,合庫發言人說的內容來看,合庫的債權是可以放一些心的…
雖然遠航被停飛了,各位看看員工合照還滿快樂的!

  • 3075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3075)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