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初學者 wrote:而且自用住宅一人只能一戶,所以買太多稅會很多,地價稅也是 按規定是夫妻及未成年子女只能一棟採自用住宅稅率的地價稅但因地價稅屬地方稅, 每個縣市政府鬆緊不一, 大部份縣市, 夫設籍一棟、妻設籍一棟、未成年子女各設籍一棟, 因為都是獨立戶口, 每棟都申請自用住宅稅率一樣通過, 尤其台北市最多未成年戶長房屋稅則是每戶最多3棟自用住宅, 超過3棟採累進稅率
saya wrote:但因地價稅屬地方稅, 每個縣市政府鬆緊不一, 大部份縣市, 夫設籍一棟、妻設籍一棟、未成年子女各設籍一棟, 因為都是獨立戶口, 每棟都申請自用住宅稅率一樣通過, 尤其台北市最多未成年戶長 以上是s大的實務經驗嗎?想請教一下,大部分縣市是指那些縣市?或者說哪些縣市除外?實際接觸辦理的經驗,地方稅務局的回應都是如下.....地價稅自用住宅優惠稅率本人與其配偶及未成年之受扶養親屬以1處為限,如供成年直系親屬辦竣戶籍登記,則不受1處之限制。我們夫妻各自設籍,結果地方稅務局說只能擇一辦理自用住宅,我們只好選擇地價稅最高的那間房子登記為自用住宅,其他房子皆為非自用住宅。
vu84vu wrote:以上是s大的實務經驗...(恕刪) 是的, 我家就是其中之一。總共5棟房子, 2棟爸媽買的, 3棟我們子女自己工作後存錢買的, 當初因為申請自用住宅的設籍問題, 全家戶籍大搬風, 結果申請自用住宅, 居然5棟都通過, 讓我很納悶, 不是夫妻只能一棟地價稅申請自用住宅, 為何我父母獨立設籍, 居然二棟都通過。問其他縣市親友, 也都說政府根本沒在查, 只要是獨立設籍, 就算一戶, 沒在管是不是夫妻。所以猜測可能許多地方政府根本沒嚴格查核, 您問有那些縣市? 有直轄市, 有一般縣市, 不方便講太多。也可能是我父母設籍在不同縣市, 又因是地方稅, 所以沒查核到? 總覺得台灣的法律真的是一綱多本, 各縣市自行解讀。
saya wrote:是的, 我家就是其中...(恕刪) 您們家子女皆已成年,各自設籍,這方面比較沒問題,而您父母方面理應只能算一戶自用住宅,不知是郵寄辦理還是臨櫃辦理的?我們夫其名下有幾間房,大部分是位在直轄市,也有一般縣市的,當初地方稅務局請我們親自跑一趟,臨櫃填寫勾選,當場詢問辦事人員夫妻不同戶籍,獨戶設籍,是否可以一人一戶設定為自用住宅?該員回應夫妻二人不管哪個縣市只能一戶設定為自用住宅,未成年子女不在此優惠範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