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3

三檔股票養我一輩子 ??

chmiao wrote:
您說的沒錯,確實是9...(恕刪)


嗯,我剛又看了他們的財報… 似乎是公司章程有這樣寫明的了:

"母公司章程規定,每一會計年度完納一切稅捐後,分派盈餘時,應先彌補以往年度虧損以及提撥百分之十為法定公積。但法定公積累積已達資本總額時,不在此限;並得依業務需要或規定酌提特別公積,所餘款項於加計上一年度累積未分配盈餘後,至少提撥百分之五十按下列方式分派之:

1. 從業人員紅利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五
2. 董事、監察人酬勞不高於百分之零點二
3. 扣除第 1、2 款之餘額為股東股利,其中現金股利不得低於股利總數百分之五十。但現金股利每股若低於零點一元得改以股票股利發放"

所以… 章程寫明了,"稅付完了後" 剩下的錢,百分之二至五是付紅利的…

所以我看九八年的財報,他們才決定到底九七年紅利發多少 %,並說,加入九八年的損益中… (放入損益表去了… 九八年才看得到九七年稅後的盈餘,才能算紅利… 又要算成費用,所以算到九八年來)

---

員工分紅費用化前,就直接當年在股東權益表搞定了

---

另,之前員工分紅,用盈餘配股,對公司的成本,是 1 股 10 元… (i.e. 分了 100張,帳上是寫說分紅了 100 萬… 但員工可在市場上用市價賣出… 這差價的現金哪來的?就是由廣大的小股東們被分紅增資時稀釋的股本權利中拿來的)

中華電信之所以也這樣作,因為這是當時業界沒法可管時普遍的作法… 中華電信如不也這樣作,要不一:現金紅利要發到高到驚人,eps 難看… (i.e. 96 年發了 4 億元的股票當員工分紅… 但以市價 60 元來算,實際上是 24 億的市值) 要不二:分紅分得不夠多,跟同業搶不到人才… 所以也不能怪他們為何要這樣作… 有點像是被情勢所逼…

現在分紅費用化… 自然這就不是問題… (而以往的科技新貴,也少得多了)

---

而事實上,用 96 年派發的數字,跟章程上數字比較,你就會發現中華電的高層,是黑心還是不是了:

48,317,617盈餘,扣章程規定的 10% 法定公積,4,823,356

剩下的 43494261,董監酬勞拿了43,454 = 千分之一 (章程說可拿到千分之二,但只分了一半)

員工紅利:1738140,除以 43494261 = 4% (章程說可拿到百分之五,但只給了 4% )

剩下的,41712667 (獲利的 95%),分給了股東 41,671,908 (剩下的 99.9% 全給股東了… 其中 98% 是現金,2% 是股票)

事實上,因為現金太多,讓報表不好看了,所以再從資本公積,再拿了 19,115,554 發給股東… (靠,有多少公司可以作到這個境界:現金多到讓報表不好看)

---

你覺得黑心嗎?算是啦… 是壓榨員工、從公司榨現金出來的黑心企業…
中華電早上公佈今年發放現金股利7.6元.




































祝 大家愚人節快樂 ,以上是我昨天睡覺夢到!
OXYGEN-O2 wrote:
中華電早上公佈今年發放現金股利7.6元.


你這應該是愚人節快樂吧!!
魔術凶兆 wrote:
你這應該是愚人節快樂...(恕刪)


+1
被識破~~~不好玩!!







大家不要因為我胡鄒,亂加碼喔!









如果有長期的資金, 4904遠傳可以考慮, 或有版友可以討論一下.

個人看法:
基本資料和新聞, 版友上網找一下, 没有很好但也不差.
手機由2G->3G->4G, 智慧型手機成長快速, 所以手機上的應用服務漸多.
而從三大電信來看, 誰有金流? 誰有物流? 但這些可能在明後年, 才有可能發效.
目前應該是為了搶市場在打得頭破血流.

由這點來看, 長期是潛力十足, 應可列入三檔股票中,
但我相信沒有任一檔是可以養我一輩子, 年年該檢視一下卡好.

PS.罵一下2412, 動不動就增資或減資, 不是老板不務正業, 就是黑手太多, 不管權利有沒有增減,
資產再多, 也會弄光, 多增加企業競爭力才是可以長期看好的.
Leaf351 wrote:
PS.罵一下2412, 動不動就增資或減資, 不是老板不務正業, 就是黑手太多, 不管權利有沒有增減,
資產再多, 也會弄光, 多增加企業競爭力才是可以長期看好的.


給你一個情景,給你作選擇好了:

股東塞給你 1000 萬的現金,要你幫他們賺錢…

但你的產品市場已經飽和了… (而且不只飽和了,還有政府官員天天跟你說你賺太多,要減你可以收的費率)

請問你要如何用手中多出來的 1000 萬現金來增加企業競爭力?

事實上是作不到的嘛… 會需要用到那麼多現金來增加企業競爭力的方法,不外乎就是那些開源的作法… (例:擴廠… 請業務拼業績等的)

但這對已飽和的市場,沒效果… 效果不大啦… 硬作自然可以,但會變惡性競爭… (想想台塑化 vs 中油價格戰 / 贈品戰… 好笑了,市場就那麼大,你搶了的客戶,就是我的客戶,難道我不會反擊?搞到最後是大家都受傷的)

--

所以對這種市場,能作的,就只有 "節流"… i.e. 人力精簡 / 設備運用率提高 (不用買重覆的設備) / 維修作好些 (本來可以用 5 年的東西,用到 7~8 年)... 作這些,事實上也是增加企業競爭力啊…

但不過這些都是 "節流" 的作法;是不需要用到你股東給我的 1000 萬現金的… (用得到就矛盾了:花錢來省錢?)

現金放在公司,反而讓公司財報不好看… (明明就收了股東那麼多錢,怎還是只賺那麼一些?)

所以中華電作的,不過是把股東多給的現金,再按比例還給股東們如此而已… (而股東就會發現,還給我 1000 萬,公司還可以賺同樣的錢… 那 1000 萬當初放你公司真的是沒用)

而自然未來,減到一定程度,現金量沒那麼多了,就不會再減了…

---

不過,現金多,也有好處…

例:真要作惡性競爭,中華電現金那麼多… (資產 15% 是現金) 來拼個價格戰,中華電虧本大放送費率 (降價 50% 綁約一年)… 我猜不到半年台灣大 (資產現金比率只有 1%) + 遠傳 (資產現金比率只有 3%) 就現金周轉不靈倒給你看… (當然,政府不可能放任讓中華電信這樣作的啦…)

MBAnon wrote:
但這對已飽和的市場,沒效果… 效果不大啦… 硬作自然可以,但會變惡性競爭… (想想台塑化 vs 中油價格戰 / 贈品戰… 好笑了,市場就那麼大,你搶了的客戶,就是我的客戶,難道我不會反擊?搞到最後是大家都受傷的)...(恕刪)

我有點小意見,台塑化VS中油那叫做聯合壟斷,並沒有看到競爭在裏面~~

電信業也一樣囉,否則真要競爭,市場上哪來的3大2小?早就只剩下一家中華電了~~
悠然~~
safehaven3012 wrote:
我有點小意見,台塑化...(恕刪)


這很正常吧… 要不大家價格削到骨才算競爭嗎,呵…

聯合壟斷是明明沒有漲價的理由,但卻大家一起漲,要海削客戶才算聯合壟斷吧…

之前台塑化 vs 中油之前有一段時間互相比價格誰低… 但這是白痴的作法,因為加油的市場就是那麼大 (跟電信業很像… 哪台車可以不加油的?也很難鼓勵客戶去開個 300km 好增加需求),兩邊降,只是互搶市場… 最後是雙方獲利都下降… (而互相漲價又是聯合壟斷)

(這事實上很像 prisoner dilemma問題… 所以對雙方來說,對公司最有利的作法,就是都不要降價,互分市場)


像我們作產業的,也是儘量同業的客戶不要亂搶啊… (或是所謂的不要打壞行情價囉)
目前電信3大業者在手機部分之營運相對"穩定". 各公司總希望每個客戶的 ARPU 高一點, 增加營業額與獲利. 最明顯得方式為導入"智慧型手機" 等等. 每家大同小異.

中華電應已利用其優勢:
1. 推廣"雲端運算" 業務. (如果是未來趨勢)
2. 超寬頻固網網路
3. 資產活化

個人目前是較看好中華電, 應其較有豐富資源與金錢跨入新設備投資與營運.

三電信的殖利率相近, 唯遠傳2008年股利可扣抵稅額為1.64%; 相較其他兩家的30%, 對投資者已較不具吸引力.


我同意每年應檢視持股.
  • 33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33)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