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姨丈上來幫忙問一下
也希望大家可以給一些比較實際、建設性的建議
因為他們已經討論這個問題快一年了
以下為姨丈的狀況轉述:
我太太目前年收入約72萬,我年收入約120萬
有兩個小孩(高一、國二)
目前總資產約500萬,房貸還有8年
太太因為長期工作壓力大,內分泌失調狀況蠻嚴重
最近開始認真考慮退休,想先把身體調整好
我其實可以理解她的狀況
但比較現實的顧慮是一旦少了72萬收入
家庭現金流會明顯變緊
再加上房貸跟兩個小孩的支出
整體壓力幾乎都會落在我身上
太太有提出把現在的股票(目前主要是0050)做調整
改成以「現金流」為主的配置
在已預留生活預備金6個月的狀況下
我們考慮月配型的投資,預計買進債券ETF00981D
目前狀況市場年化大概在8%~9%左右
簡單試算一下,500萬如果這樣配置
每月大概會有3萬多的現金流,且因債息屬於海外所得故不需繳稅
但我不太確定,這樣的現金流穩定性夠不夠?
能不能真的當成長期收入來看?
因此想請教大家幾個問題:
1、像00981D這種收息型配置,適合用來補家庭現金流嗎?
2、以我們這樣的條件(還有房貸與小孩的情況下),這個決定會不會太早?
我49歲,太太42歲
謝謝願意分享經驗或給建議的每一位
真的很需要不同角度的看法
500萬每年能產生多少收益? 房貸每年要還多少? 能拉平嗎? 不知道你的貸款金額, 所以沒法估算.
很早以前算過, 如果相對貸款和收益金額相同時若不能有穩定的超過5% , 那就是資產削減. 最好能有穩定7%的收益. ( 當初這是以貸款年限為20年來算的)
假定你當初是貸款1000萬 , 那你還有8年要還...那你大約還有600萬的貸款總額要還.
但是注意這只是對應你的房貸負債而已, 其他的可沒算喔!
你們每月薪水總收入會減少超過1/3, 但是人的花費是會增加的.
您要在細算一下.
華佗就問扁鶴:腦殘無方,奈何!
扁鶴曰:毋憂!吾有一方可解此疾.砒霜一帖令其轉生.
贊曰:一劑解千愁
內文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