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

2009環法自行車賽 轉播幕後花絮

frogbig wrote:
凌晨3:30結束今天...(恕刪)


謝謝你們的辛苦,排除萬難提供給我們這些轉播!
加油!
感謝蛙大、肥油貓兄和壽生等人不斷的努力,

讓環法能在台灣播出, 雖然實際只有46分鐘左右...

縱使關心環法多年, 加上近兩年網路發達, 隨時可找到直播網站,

但我一定會找時間看一下貴交通台的重播,

沒辦法, 因為早上要上班, 沒法看首播,

所以借此版, 向貓兄、壽生兄和全體辛苦人員加油打氣....

去年環法是直播,所以看的很過癮,尤其是壽生與肥油貓的專業解說,兩個人一搭一唱的好不精采,今年是錄影轉撥,感覺冷了一點,可能是因為都已經知道結果了...不知道什麼時候可看到壽生與肥油貓的組合~

wufong wrote:
先說明一下,我是前交...(恕刪)


我也覺得廣告沒有很多啊~
不過一個小時是真的有點不過癮啦!
第一次看環法賽是07年交通電視台轉播,
學到很多東西,很感謝民視的轉播.
今年加上01上車友們的說明,學到更多知識.大家真的都很厲害啊!!

主持人和壽生,肥油貓加油.也感謝你們!
每年環法轉播是怎麼促成的,我想全台灣可能我最清楚,所以就出來說明,也給有志之士一個參考。


之前我說過,環法轉播最困難之處絕對不在記熟 20 支車隊 180 位車手的名字和戰績,而是在錢錢錢。只要你拿出錢來,想在交通台播、民視無線台播、緯來體育台播、台視播、公視播,電視台都會張開雙手歡迎你。但是如果你一毛錢都沒有,只有一份提案報告,告訴電視台:「台灣自行車風氣很熱,收視率肯定會比中華職棒高,你們可以去拉廣告業務呀!」你得到的回應一定是:「我們評估看看。」這是可以理解的,萬一做這節目賠錢了,誰來買單?就算不賠錢,挪出時段來是有機會成本的,播環法的收益會比鄉土劇、偶像劇、置入行銷節目、綜藝節目、新聞談話節目還要高嗎?

交通台就變成唯一一個可以實現夢想的平台,播出成本不高,也不太需要擔心別的節目的排擠(MLB 重播除外)。說是成本不高,但 23 天播出下來也要以數百萬計。一個收視群眾不多的電視台以及節目,你哪招來數百萬的廣告業績,來填補轉播權利金、衛星接收費、電視台時段費、講評費、加班費...這些零零總總的費用?賣車、賣零件、賣衣服、賣飲料,就算只投三十萬的贊助好了,你期待收視群眾中有多少人會買你的產品?要賣多少產品才能回收廣告費?

所以四次轉播以來,每年都在為籌錢而傷腦筋。

頭兩年交通台自掏腰包給大家看個爽快,廣告收入連尾數都不夠。這是我實現夢想的開始,遇到一個同樣有夢想的趙台長,一拍即合。合作得非常愉快,雖然錢不多,工作又很辛苦,不過大家都沒怨言,希望能有一個好的開始。

夢想還是要有金錢的支持,第三年終於撐不下去,改由中華電信 MOD 出資。中華電信投了兩百億在 MOD 上面,八月份要轉播奧運,七月剛好拿環法來測試錄音棚和即時轉播,對他們來說,兩百億都花了,再花幾百萬「測試費」不算什麼。這次轉播是我最 upset 的一次,從頭到尾中華電信沒有人為這個節目的好壞及成效負責,只有人來這裡上班。壽生和我雖然秉持理想,但碰到這樣沒有熱情的製播單位,實在是很無力。

今年也是第四年,得到了捷安特的全力支持,全額贊助環法播出。決定來得有點晚,大家都倉促準備。我很欽佩捷安特的魄力,當他們決定要做的時候,就要徹底執行到底。開賽前兩天,我先去為捷安特員工及近百位直營店店長辦一場環法講座,何總經理相當重視,要求店內要裝數位電視收看節目,還要配合轉播時間提早一小時開店,甚至店長也要掌握賽況,抽問若答不出來會影響考核。雖然執行成效如何我不知道,但是能找到一個合作夥伴,為環法的推廣開闢一個強有力的宣傳管道,這是我過去三年喊破喉嚨也辦不到的。

拉贊助沒有想像中的容易。有錢的企業很多,但他們的錢不可能為了給大家看個爽而拿出來。各位一定會說:「HTC 贊助 Columbia 車隊那麼多錢,請他們贊助環法播出啊!」以我對職業自行車隊的了解,HTC 這樣的贊助,一年少說也要一億台幣,還連續贊助三年,未來還要成為車隊主要贊助。那麼,拿個幾十萬出來贊助台灣的播出吧?我在 6/30 看到 HTC 贊助車隊的消息,電話馬上打過去問候。結果,抱歉,一塊錢都沒要到。

我從來不怪廠商小氣,因為他們認為這樣的宣傳管道對他們的銷售或形象沒有幫助的話,就算硬要他們拿錢出來,也是心不甘情不願。我期待的合作夥伴是能夠把環法推廣出去,或者是能夠從環法中獲得商機的廠商。如果不是這樣子,配合起來也索然無趣。HTC 認為贊助車隊在歐洲甚至全球市場非常有幫助,如果他們也能認為贊助播出對台灣市場很有幫助的話,那就太好了。

至於有網友提到,國家出錢請公視轉播的方式。國家或者公視不是胡亂花錢的單位,他們也是要評估轉播的效益,對國家社會有沒有正向的助益。如果只是讓車友看個爽,那效益是極低的。因為一定會被立委拿出來講,播個環法可以讓學童吃幾百年營養午餐云云。今年公視有洽詢 HD 的轉播,不過,HD 的衛星費用是 SD 的兩三倍,製作成本又平白多出幾百萬來。公視製播的原則是自己要有這筆預算才去執行,然後再去找企業贊助,和商業電台的運作方式不同。而且公視完全禁止商業活動,所以要企業贊助更加困難。


說這麼多,無非是想要告訴大家,市場的現實面,以及在台灣促成播出是多麼困難。今年真的十分感謝捷安特以及民視交通台,由於他們的付出,才讓環法轉播的香火得以延續。至於未來到底有沒有可能做全程實況轉播呢?有可能,但夢想還很遙遠。四年來我們正一小步一小步往前邁進,希望有一天能達成這個目標。如果自行車競賽跟棒球一樣人人都愛看,夢想實現的那一天就來臨了。

有沒有可能加快這個進程。沒問題,我開出一個條件,如果大家可以幫忙招贊助,拉到兩千萬,我看就差不多足以支應全程 live 轉播的費用了。每年我都在喊請大家幫幫忙,尋找可能的贊助。熱心的網友很多,提出一大串名單,但打過去連總機都過不了就回絕了。可以的話請好人做到底,幫忙找到那位 key man,確定有意願我們才去接洽。

批評總是比較容易的,但如果真心希望整體環境變好,請拿出實際的行動來。
感謝制作單位不為人知的辛苦與努力,
讓我們有機會欣賞到全球最高等級的自行車賽事,
有你們這般熱忱的付出,
我想台灣的自行車運動會慢慢的越來越成熟,
加油加油加油
肥油貓 wrote:
每年環法轉播是怎麼促...(恕刪)


這次GIANT贊助讓我印象大好,下一台車一定買GIANT的!

至於HTC...拒買!
肥油貓 wrote:
挪出時段來是有機會成本的,播環法的收益會比鄉土劇、偶像劇、置入行銷節目、綜藝節目、新聞談話節目還要高嗎?

可否請問一下,為何不考慮電視播精華、民視官方網站網路直播?
如此一來時段變不成問題,鄉土劇、偶像劇、置入行銷節目、綜藝節目、新聞談話節目照樣播
歐美各國大都是提供電視、網路兩種方式收看
現在網路科技發達,節目不再是只有電視轉播一種方式
感謝你們的努力,主持人還是挺不賴喔! :-D

這種相對冷門的運動,只要能有轉播我都很開心。
對參與者的辛勞,只能在此發言略表支持之意!

ps: sigh... 我喜歡的 ASP World Tour 就已經好幾年沒人轉播了 >"<
肥油貓 wrote:
每年環法轉播是怎麼促...(恕刪)


真是辛苦了

我想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就是這個情況吧

希望經過大家的努力

有一天環法轉播能夠克服這些困難

讓大家能完整的接觸這歷史悠久的運動賽事

精彩度不會輸給F1的啦

加油!!
http://www.wretch.cc/album/netskidd0713
  • 3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