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個人覺得這代的馬三,四門比五門好看,尤其是車色紅色的。光是稅金的劣勢,10年下來比Focus多六萬塊錢,還是舊引擎,有著比較小的馬力與扭力,卻沒有比較省油,也沒有Level 2。光這幾點,就注定賣輸人家。
擁有了四年Mazda 3,個人感想是稅金挺沉重的。雖然入手前已經有心理準備,可是隨著要支付的費用變多後,開始對金錢比較敏感。看到新世代的Mazda 3依舊搭載同一顆型號引擎,今天我能換車的話,我不會選擇Mazda車款。除非台灣的稅則有重大改變,不然我會挑有排氣量低於1800cc的引擎,若是能搭上渦輪更加分。個人認為Focus能熱銷,那顆1.5渦輪引擎是最大因素,其次是Level 2系統。依據過往車款占比,自動駕駛系統在購車上是加分選項,它並不是影響購車關鍵因素之一。Focus即使沒有Level 2加持,銷售量一樣會優於上一代。Altis目前還能守住第一,舊引擎功不可沒,其次是TSS1.5。舊引擎有優點的,可是前提是排氣量對應的稅金能被消費者接受。台灣勞工買車還是偏向務實的。
這顆skyactiv-g引擎剛推出時,即使稅金上不好看但仍有不少人買單,因為動力比起傳動多點噴射的舊引擎還是好上很多油耗也有顯著的進步只是經過了這麼多年還是同一顆引擎,難免會給人舊酒換新瓶的感覺如果是像altis那種1.8的配置,也許還能搶到一些經濟考量的買家偏偏又是2.0級別,非常不吃香據說對岸搭載skyactiv-x新引擎的mazda3早就已經開賣了台灣居然連個影都還看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