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3

現在買菜車是否勝過以前的買菜車?

頹廢藍 wrote:
最近跟人借21年的奔...(恕刪)

但是21年的奔馳125唯一缺點就是耗油和早上發動比較耗電
但優點是有腳踩發,偶爾需要練練腳力
七期我也覺得活不了21年
如果單純比動力,確實是贏不過20多年前的車
但,有電推就不一樣了

我沒幫誰打廣告哦
flybo

現在的買菜車動力完勝 GY6 ,因為我只說20年前, 沒說30年前[^++^]

2026-06-02 12:57
flybo

GY6根本💩 你知道有多少寶貴的汽油是被這種低功率的引擎浪費掉的嗎?[窮]

2026-06-02 12:59
ilikegoodgod wrote:
「騎車說書人Hank」
騎著全新迪爵在汐止的一個蠻陡的社區做上坡測試,從坡底起點到坡上終點全油門加速,最高時速只能到40。
我跟著他的影片也做了一樣的測試,
騎著約15年老的末代化油GT125,
最高速度差不多能到50


不知道您怎麼測試的?
我是認為要做到精準比較,最小控制要件就得兩台車都用GPS,在同地點同距離或至少確定坡度相同做加速測試。

我家也有台全新迪爵,主要都是家人騎短程,我只有偶爾幫忙騎出去充充電,生活範圍都在平地,不清楚上陡坡力量如何。

平地的部份,無論單人或雙載,起步加速都滿輕快的,油耗也省。已知的缺點是,在全車原廠(包含輪胎)的條件下,一旦車速超過50km,車身穩定性不如同樣125的SV MAX和R1,那種不穩定感我覺得60km就不敢再加速了,而無論前後輪胎壓如何調整,這種不穩定感依然存在,但不能確定是否原廠輪胎、原廠避震換掉就能解決。

目前全新迪爵仍是全車原廠,輪胎的部份,只要正確設定胎壓,原廠胎順順騎,煞車不會有什麼問題,因此暫時沒打算換掉任何原廠件,當初挑這台車原本也是參考網路說法說它跑不快,原因是主要騎乘者有年紀了,跑不快才不會騎快,沒想到交車後,它跑得比我原先設想的還快啊!
ilikegoodgod
ilikegoodgod 樓主

就是不專業的測試而已!不過其結果應該已經大於控制變數的誤差了吧!想問的就是一句話,為什麼大家都覺得以前的車有力,但現在的車數據很漂亮!

2026-05-23 22:22
sykyou wrote:
理論上來講這樣更耗油?

對,但只有轉油門那一下噴油也還好
引擎壓縮比不同
化油gt125約10.5左右
老KDU的gp125約10左右,噴射應該高一點但差沒很多
化油勁戰1 2約10左右

全新迪爵約10.8,jog 125約11
壓縮比會影響耐用度,另外傳動調效也有差
化油gt125傳動珠我放11g(因為我買2手車,沒使用手冊,前任車主裝10.5g)
現在全新迪爵就放到17g(我是看使用手冊,我沒全新迪爵)
或許這是起步有差原因

flybo wrote:
如果單純比動力,確實是贏不過20多年前的車
但,有電推就不一樣了


我要類似油電汽車那種低速電跑,高速油跑
低速市區走走停停10km內以電跑,超過以油跑
大家都知道一下起步沒幾秒又停下走走停停,是最耗油的
ilikegoodgod
ilikegoodgod 樓主

原廠設計的壓縮比、普利珠及傳動設定等最終的體現結果就是規格上的扭力與馬力吧。但以前的車規格上可能落後於現在的車,但大家說有力?

2026-05-23 22:29
flybo

你標題已經說了是買菜車,我的回答當然不會把一些主打運動或大馬力的高階車拉進來比較

2026-05-24 22:03
扭力是一回事,變速比/齒輪比又是另一回事。
用普利珠甩出的V皮帶CVT系統,基本上就是用珠重調整變速比。
grason00 wrote:
化油gt125傳動珠我放11g(因為我買2手車,沒使用手冊,前任車主裝10.5g)
現在全新迪爵就放到17g(我是看使用手冊,我沒全新迪爵)
或許這是起步有差原因

普利珠設定不同,爬坡跟油耗也會有差別呀~這就類似齒輪比設定的東西。
以前的車普利珠比較輕,所以起步爬坡就會比較有力。
ilikegoodgod wrote:
常常有人說現在的機車...(恕刪)
買熱門的車,維修保養也會比較方便
我覺得耐用性可能不一定,壽命沒有明顯比以前老車來得長。不過省油我相信是有的
再來一個問題,
大家都說新迪爵(瘦迪)比全新迪爵(胖迪)有力。
但看規格兩者都是一樣的,


規格是否無法顯現騎乘的真實情況?
感覺這跟老化油車與新七期車的問題一樣,
帳面數字差不多,
但騎乘感老化油車明顯較有力?
如果在一個有點陡的坡度上坡雙載的場景,
同排氣量氣冷買菜車與運動車對決,
只考慮「直線上坡」(即不考慮過彎與操控),
K1明顯扭力較大,
加速與回油後的速度維持應該比SR快吧!
  • 3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