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4

DIY經驗分享

我有一輛 SUZUKI 250 的檔車。前兩天趁著休假,興沖沖騎到苗栗兜風,半路上突然覺得右手握把有點黏黏的,就順手拿抹布擦了擦。誰知道擦右邊握把時太用力,「啪」一聲——副油門線直接斷了!
煞車往前轉時居然沒有限位,當時心裡喊了一聲挫賽,還好斷的是副油門線,油門還能正常運作,勉強騎回了桃園。

因為過去在機車行被坑過幾次,對大部分店家都抱持「先懷疑再說」的態度,簡單的保養維修我都習慣自己來。回家後第一件事就是上網查 SUZUKI 檔車副油門線的價格,最便宜一條只要 200 元(但要滿額 500 元才出貨),其他店家大多落在 320 元左右。
依照網路上的說法,料錢乘以 2 大概就是車行連工帶料的行情。我心想:自己換也省不了多少錢,何況之前從沒自己換過油門線,這次就給車行賺吧。心理預期頂多 800 元搞定。
於是開始到附近幾間SUZUKI經銷商詢問:

第一間,老闆非常客氣,員工邊查價,老闆邊跟我閒聊,說「換油門線比較麻煩喔,可能要等一個小時左右」。結果員工查完報價——1800 元。

我一股氣直衝腦門:「料錢才 320,你們換一條要 1800?!」
沒忍住追問:「請問你們工時費一小時多少?」
老闆有點虛,回:「600 元。」
我算了一下:「所以你們換個油門線要兩個半小時工時?」
老闆解釋:「因為要拆殼,所以要比較多時間。」

我心裡 OS:我這是街車耶,哪來那麼多殼好拆?
冷靜下來後跟老闆說「先不修了」,轉身走人。

第二間,員工直接說店裡沒材料,推薦我去八德某間車行問問看。
到了那間八德傳說中的機車行,老闆一邊抽菸一邊跟我說:「這個很麻煩,要拆很多殼,而且不能只換副油門線,都是主副一起換,還要留車,差不多半天。」
我追問:「半天是六小時嗎?」
老闆突然有點卡殼:「呃…因為我們還有其他事情要做啦。」

最後連員工都還沒查到料,老闆就直接丟出一個 2500 元的報價。
這個報價再度擊穿我的預期,那一刻我徹底心死。心想:這價格也太誇張了吧,事後回想應該是報了一個絕對會被拒絕的價格讓我知難而退。
好吧,這個錢車行不想賺我自己賺! 自己買料來換,料錢 320 元,車行如果只多收 300~500 元我還能接受,但現在多出 1500~2000 元,自己動手不但省還可以做比較細!

回家立刻在蝦皮下單,選了店到店隔日到貨免運。接著請 AI 幫忙找了幾部油門線更換教學(主要是印度阿三的實戰影片),看完覺得自己大概有五成把握。隔天晚上貨到手,帶著忐忑的心情在地下室停車場開工。

因為影片都從右邊施工,我就先拆右邊側殼,小心翼翼深怕把車殼卡榫拆斷。結果 SUZUKI 檔車的側殼設計意外友善,只有一片,用活動扣+少數內六角螺絲固定,比速克達好拆太多了!
拆完右邊才發現根本摸不到節氣門那頭,只好再拆左邊殼,這次熟練許多,三兩下就拆下來。
拆開後發現左邊有個疑似整流器的零件擋路,拆了兩顆螺絲還是移不開,幸好底座是塑膠的,能稍微拉開一條小縫,就決定從那個縫隙施工。

先把右邊握把油門座的殼打開,剪掉束帶與卡扣,拔出舊副油門線。本來想學網路教學把新舊線用膠帶綁一起拉進去,但 L 型線頭感覺很容易卡住,索性直接靠油門線外管的硬度慢慢督進去,居然一次成功,十分順利!

佈好線後,先裝節氣門那頭,固定好之後才發現線不夠長,車把那一頭沒辦法裝。只好重新拆除,改先裝握把這頭,再裝節氣門那頭。固定好調整好油門線長度,發動機車嘗試吹油門,油門手感絲滑順暢,向前轉的限位也十分明確。最後綁束帶、順便在油門座與節氣門座上點油潤滑防鏽、裝回殼、車殼螺絲也一起上油防鏽,大功告成!

整個過程包含摸索與微調,總共花了約 1.5 小時,工具有用到十字螺絲起子、10 號開口板手、10 號套筒、內六角板手+一根束帶。
如果照第一間車行 1800 元的報價,這次 DIY 直接省下 1500 元,爽度破表!

分享完這段經歷,我忍不住想問:



台中以北,有哪些新奇好玩、適合騎檔車去晃晃的地方推薦嗎?
2026-02-07 17:12 發佈
sukemoto2 wrote:
如果照第一間車行 1800 元的報價,這次 DIY 直接省下 1500 元,爽度破表!
個人觀點:
用結果論 是省,但用過程論真的有省嗎。

如果店家報價1800以上,你認為不合理,說明是你的問題。

如果店家報價600上下,你認為合理,說明是 在台灣修車是 奴隸。
在台灣黑手只值50,手動一動收費600扣掉料錢,老闆算暴利。
行情 =料錢*2 這樣算合理?


如果沒有影片,自己摸索 估計早就超過1800元。
每個人心中都有個苛扣薪資的慣老闆
如果今天一個美女同樣發表一篇“DIY經驗分享“

絕對可以成為全網話題文章
八德。台北
桃園
Diy不會問三家嫌貴再自己玩,而是直接買材料,找資料就動手,
急用,嫌麻煩,嫌髒,要特工,不會用,就找廠商,
簡單,容易,想學習,要成就感,就自己來
省錢只是附帶,有時買工具,買錯材料,弄壞了,要花更多
Lavender Coffee

看你這樣說表示不會DIY........

2026-02-09 16:29
todu

我只會換燈泡,空濾,火星塞,避震器,整流器,電瓶這些小東西,查線修斷線也還可以,這些大概不算會Diy,只會換而已

2026-02-11 9:04
換油門線小125都不只800了,況且你這250,價錢當然是再往上乘~~

話說都要DIY自己換了,既然要換副線,要是我會連同主線一起換掉

副線都斷了,難保過沒多久,換主線斷~~~這次還能騎回家,下次換主線斷在半路..............
+1

Diy不會問三家嫌貴再自己玩,而是直接買材料,找資料就動手,
急用,嫌麻煩,嫌髒,要特工,不會用,就找廠商,
簡單,容易,想學習,要成就感,就自己來,
省錢只是附帶,有時買工具,買錯材料,弄壞了,要花更多,

題外話。上次我也是遇到一個鄉民。他說它都DIY,還真的是DIY。

它都是買料件給車行換。

確實也是一種DIY。不過車行拿到的料錢,應該比散客,還要便宜很多吧。
現在的速克達車行
看到騎檔車的就先價格乘2了
  • 4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