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0

My Ford Life - 沒跟四個福特女人交往過, 別說你懂她.

我也擁有過
1996 1.3VIVID
2007 1.6TIERRA
2010 2.0METROSTAR
2017 1.5KUGA 至今
其中最難養的女人是 METROSTAR,後來割愛給同事
VIVID 最小卻最勇猛耐操,台灣島走透透
TIERRA 平實穩穩、無憂煩腦,二手價最高
KUGA 頭好壯壯、出外踏青讚讚讚
以上美車乘載無數歡笑的日子~~~~
目前仍然持續中......
osla
osla 樓主

哈哈哈! 讚喔!BTW, 有些女人真的碰不得~~~早點分手確實比較不會傷到自己XD.

2025-10-20 12:48
Arcus0827

哈~Tierra算是跟馬自達合作架構下,最後一代妥善率高的車款了!我老爸的還頭好壯壯服役中~

2026-03-06 18:38
osla wrote:
osla w...(恕刪)


#2025/12/25-2025/12/26 礁溪之旅

自2023.04買入STX,,這兩年來跟太太兩人單獨開遠途玩都是開STX去。這次考量聖誕假期可能有較多人潮,為了避免停車碰撞等問題,跟太太說了下狀況並詢問她意見,她回說開那台都可以,於是便改開TDCI MK3出門。

清晨六點半從台南出發-基隆(獅球嶺隧道)-瑞芳九份-礁溪(渭水之丘) - 台北樹林 - 湖口老街-台中大甲-龍井-伸港-彰化鹿港-台南,總共878km。在這次北部低溫的狀況下,車子跑起來格外有力,也省油。

總行程紀錄


#01:基隆獅球嶺隧道

劉銘傳1887年在台灣興建的鐵路其僅存的頭段遺跡
1891年台北-基隆通車(1893則開通台北-新竹)。然而日本人1895在馬關條約簽訂與接收台灣後,發現這條鐵路實際上並不好用,重新來過。但我們以前唸的歷史課本卻不談日本的事情?不談他們的建築、建設?(ex:自來水廠設立; 汙水排水系統)


#02:八斗子
當天風雨交加,看完獅球嶺隧道後,繞到八斗子本想到忘憂谷走走,但停好車看到漁港內的「巷子內小卷米粉」,先用餐,原本不期待這個不算熱鬧的漁港能有什麼好吃的餐點而且一碗標價$110,就算踩雷人生也就踩這次。沒想到,端上來後一看用料非常紮實,吃起來小卷軟嫩可口,湯頭香氣十足。
而老闆人一看就有(或曾經)在跑船,海口人的感覺很重,體魄強健。想當然長期在船上作業也練就一身煮飯的好功夫。



漁港旁65高地
景觀不錯,但當天風雨交加,又低溫。沒辦法久待。


65高地
停車場收費不算便宜(假日$100、平日$50)?但有15分鐘緩衝。


#03:金瓜石-九份-雙溪-貢寮-礁溪
從基隆持續沿著濱海走,來到金瓜石,本來只是想繞過金瓜石往102到貢寮。
不過102縣道九份老街後山看到停車位,內心想既然來了九份,吃碗芋圓再走。
當年大學時代常來,跟工作一陣子後,結婚後再來,心態完全不同。
年輕是比來這邊的速度,現在則是比慢活。





102 不厭亭
風雨超大,跟太太下車拍照,雨傘快被吹斷。趕緊隨便按兩張便上車XD



貢寮車站


三貂角燈塔


下午四點沿著台二線抵達礁溪

頭城交流道下方,那造價不菲的TBM.
(剛好適逢大陸天山隧道的完工與通車,難免出現不少比較的事情。事實上經驗是相互傳承與學習,沒必要刻意強調自己與弱化他人,資訊共享,承先啟後,減少試錯)



礁溪住宿旁的潮州牛肉湯
喝習慣台南的口味,這邊的牛肉湯放了九層塔,反而不是很順口。

算一算,2025一整年來礁溪3次,住宿便宜(還有溫泉可以放鬆),吃飯方便,晚上還有地方可以繞繞。
有人潮,但整體來說不擁擠。


隔天起床到礁溪街上吃早餐。大腸蚵仔麵線,一碗$60,非常紮實的用料。


#04:礁溪-渭水之丘
約道路三公里處的楓葉







此時溫度約9度,站在這個莊嚴墓園,加上冷冽寒風又濕又冷,特別有感。






離開前,在蔣渭水墓上方平台看到山羌媽媽與寶寶從樹叢跳出來,非常有趣。


#05:新竹湖口老街
離開礁溪渭水之丘,便從國道五號轉回西部,國五轉國道三號走,先繞到太太她的奶奶(樹林-保安街)家。
老人家早已不在(2001),房子也在今年年中賣出。
自己安全的停在附近的巷弄,讓她自己去拍拍照,紀錄、回憶,小時候來台北找奶奶的生活。
而我對樹林的看法是,到處都在變化,尤其捷運的施工。

接著便往新竹湖口老街走(安排吃中餐),湖口老街是劉銘傳鐵路的新竹段末端的倒數第三站「大湖口驛站」,
劉銘傳鐵路總長度110.6公里,此次旅程也算走了劉銘傳鐵路的基隆頭跟新竹尾。



老街有兩間客家菜,都很好吃。


湖口老街離開後再繞到大甲吃冰
2007當年一盒冰$30,吃到2025現在$60,芋頭冰都漲成這樣,房價更不用說了。


大甲往龍井、伸港、鹿港走,接著便全程走台61回台南市區,不再停留紀錄。
lpgyboy

引擎蓋放葉子的照片,水~~~好有創意[微笑]

2025-12-31 8:49
osla wrote:
#2025/12/25...(恕刪)


#20260116
車子達到16萬公里, 輪胎換到第六組. 依舊選擇Maxxis, 型號從HP5換為HP6.
HP6胎紋設計跟HP5不同, 連中間的導水溝槽內都有魚鱗狀. 具體行使心得再持續更新.

輪胎行駛心得
1. 原廠配胎 Michelin Primacy LC 最爛. (乾/濕抓地力爛到我覺得煞車壞掉)
2. 最常用胎 Maxxois HP5, 2018開始用, 8年來, HP5水準持續在進步. (胎噪聲進步無感)
3. 中間嘗鮮 馬牌Cont. PC6, 整體表現與HP5差不多(胎噪聲稍微小)


#1: 拆除中, 真的很難拆.
全程: 3.5小時~站在旁邊幫技師照燈.
費用: 輪胎 HP6 215/55/17, $3,000x4=$12,000
工資: 避震器 $800x2+三角台 $800x2 = $3,200


#2: 換下來的舊副廠品; 三角台;
2021年
9萬公里避震器漏油, 保養廠換副廠避震器.
換完後, 上座一直有悶聲異音. 保養廠又說, 可能跟三角台有關?
於是再換了三角台, 換完後, 異音悶聲還在. (等於多換)
回保養廠把原廠舊三角台取回.

2023年
FOCUS社團有人賣僅跑 3,000km的前/後原廠避震器(賣4k). 不囉嗦直接買.

2026年
邁入16萬公里, 此次換胎; 直接將原本的舊三角台換上; 二手避震器換上.



#3: 終於換完, 上機台驗證參數中.
取回車子, 惱人的異音不見了. 重回新車感受! 錢花得值得!
我只有跟兩個福特交往過。1994年天王星,開了五年16萬公里。第二台08年focus tdci wrc手排款,開了十五年約九萬公里(因為同時養兩台車,里程被分散掉了)。天王星第一個月只因一個排線的生產瑕疵害我高速公路罷工兩次,保修好後一路用到賣出爽爽開都沒出問題。手排focus也一路陪我直到最近因不再有兩個車位不得不讓出,十多年只有正常零件損耗更換,用得非常自在。憑良心說,不懂他牌在損些什麼妥善率問題。也許我運氣好吧。
若不是因為兩年半前被另一台車S牌凹背搞得七竅生煙換了一台也是姓"福"的車(為了送貨),我這次也許還真會試試Territory。只能嘆,太晚出啦!
擁有超過十年以上的LS400,這輩子不再碰Toyota系的車。會暈車,無車感,開起來就是個無聊。
osla wrote:
結論: OHH! Dammmn...(恕刪)


看來樓主的下一台車很可能是Ford Focus Wagon 期待開箱。
osla
osla 樓主

沒手排是不會考慮的....[笑到噴淚]

2026-01-19 11:20
沒有取KUGA2.0回家?
osla
osla 樓主

沒手排是不會考慮的....[笑]

2026-01-19 22:47
osla wrote:
osla w...(恕刪)


#20260302
228連假跑了趟台北 (台南北區出發), 找小孩的堂弟玩, 往返603KM.
油耗14km/換算油錢1,200+ETAG 500+保養500約$2,200.
兩大兩小高鐵往返車票+停車費估略算約$8,200. 兩種價差$6,000.
(但若去回程都配測速照相拍到就....GG)

行駛時間 (高鐵大概只要花4Hr)
02/27 去程 0450-0750 3.0hr
03/01 回程 1030-1400 3.5hr


#01 天母天和公園,很幸運路邊停車暫停收費


#02 此時此刻天和公園總是開滿櫻花




#03 路旁一台奶茶色SAAB 93 2.0t
拍給同事看(他也是同車型車主)


#04 先去吃天母豆漿,人潮滿滿。


#05 再搭車到復興崗的三層崎公園花海走走。整體規模不大,但弄得不錯。






#06 忠烈祠 看儀隊表演。
無意中看到高市早苗去年五月來這邊的影片。
因此,特此帶小孩來觀賞,很震撼。而現場日本、韓國遊客很多。






#07 一整天走很多路,三個小孩累了。


#08 F-86軍刀機,台海空戰立大功,


#09 第二天02/28,上午先來搭貓纜到貓空走走








#10 中午過後則到東區走走

東區這間店 排隊人潮滿滿,明太子麵包好吃


#11 路旁一台ALFA帥車


#12 東區往火車站方向走
無意間經過 懷生中學 (紀念U-2偵察機飛行員 陳懷生)
跟小孩介紹此人生平時,小孩都很無感,只能說安逸太久,大家很無視。


#13 義光教會
1980/02/28 林義雄家人遇害,今日適逢228特此走過來。(無政治意涵、無黨派)
跟小孩講述這些過往事情,以及228放假的含義,只能說小孩還是很無感。無法感受這些不同時空背景下的氣氛。




#14 雜項
扶龍王怎麼會挺這個核廢水專家 (本人無政治意涵、無黨派之分,單純看行事邏輯)


無意間經過NCC


監察院


監察院旁路牌起始標示


#15 歸途
我也跟FORD三個女人交往
第一台是MONDEO Metrostar,開到後期壓縮機常常壞掉,修的算很痛快
第二台是FOCUS MK3 TDCi,俗稱9W車型,開了12年沒太大問題,上山爬坡輕鬆愉快,至今依然是我最心愛的車,唯一問題就是露營裝備空間不夠用
第三就是KUGA ST LINE,有Level 2開起來方便許多,但開去山上就感覺爬坡沒有FOCUS TDCi這麼有力,也沒有FOCUS那種駕馭感
osla
osla 樓主

變速箱的反應影響加速感覺. Focus mk3 tdci 9W還是暴力點

2026-03-11 14:03
很棒的心得分享!
我對福特的車也一直都很有好感,從最早的93天王星,還有 Tierra 都開過,除了保養,也沒感覺有哪裡特別不好(有啦!Tierra的底盤隔音真的蠻爛的)或特別容易壞,不要說我的里程少,所以還沒遇到,我這兩台都是開到 3~40 萬才報廢。
機械的東西都有壽命,哪有什麼天長地久的事?
我認真看完後,總結一句話 “真愛無限”
osla
osla 樓主

主要是沒遇到問題或有重大危安事件. 如有, 會直接斷/捨/離.

2026-03-23 10:54
  • 10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10)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