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

總代理有機會導入FORD Bronco?

您已被邀請加入「Ford bronco車主交流專區」!請點選以下連結加入社群!歡迎未來車主加入討論
https://line.me/ti/g2/wEPwZMLVLuLRquCyrmsoMtmnRbezXkbdVqOYSg?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
傻瓜狐狸 wrote:
你說的這些在台灣也正...(恕刪)


沒辦法,台灣跟日本都一樣,生產製造成本高,已經回不去了!

台灣只適合轉型做精品化,走向少量、能維持運作的產線架構。
如果繼續走跟大陸拚量、拚價格,已經可以洗洗睡,不如趁早轉行!

汽車產業也是很明顯的現象!
單一車型逐年掛牌數下降~
1996~2002年,日產Cefiro A32單一車型一年掛牌逾12~14萬台,現在根本沒有這種大單量的車。
96~98年,日裕光生產使肥肉,哪有空檢什麼產品!
三更半夜產線就派一堆人到供應商樓下、廠房外排隊等著搶物料,拿回來三義廠就幹上車!
還檢個啥!生都來不及供上線嚕!

現在是相反!
為了要讓內部呈現有運作,就會弄更多活來糟蹋自己-->裝忙!
跟以前完全是兩碼子情境!

打造一條汽車生產線,稼動率要高,其實就是得生產使肥肉這樣的產品!
不然整天光在那邊換線、上下模,替換生產不同物料,光損耗在這些低稼動率的工作上,就是無形的損耗!
國產車會做垮,就是市場已經走向這個面向。

以豐田CC單月算5000台掛牌*12個月=6萬台/年(掛牌數),也就僅只是當年Cefiro A32(實際銷售掛牌數)產能利用率的一半價值。
一堆品牌單月只賣200~500台,一條產線車廠要養1000名員工都養不活的。
產線勢必要精簡、只投資有稼動率、量能的產品。
效率低的,全面改用進口。

以國產車來說,一條產線要活得健康,起碼得要3支產品,單月能穩定800~1000台,主力車一款1000~3000台。
得要三個產品有這樣的效率,才能穩定一個國產一條產線。
現在~回不去嚕!
沒量能,周邊是要開什麼模具!
跟外廠要談什麼合做,立場已經是相反了!

以前後裝線一年可能隨便可以做幾億的營業額!
現在除了主力後裝較滿的品牌還有機會!
其他品牌已經很難了!
有個4~5000萬營業額就要偷笑!
反推到下游供應商,就是幾百萬的營業額項目、甚至幾十。
成本扣掉,毛利以10%計,是要怎麼活!
車廠採購如還想對供應商要求照秤斤論兩報價!
例如塑膠粒原物料一公斤多少、一顆螺絲多少......全要精算!
真的無咖難!
只有物料上產線線上件、【或許】才有這個資格!
線下線,已經沒這個價值用這種低毛利去要求供應商!

不要做收一收就好了不是嘛!
  • 6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