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aytt wrote:
身為底片機的愛好者一定要明白一個事實,唯有盡力擴大市場基礎,底片機才能綿延不絕。
我覺得這句話有點像是雞與蛋之間關係的問題. 新的底片機數目早已嚴重萎縮, 目前能夠買到的就是那少數幾型了, 你如何能夠顯著的擴大市場基礎?
第一: 二手市場只是在已生產的相機間流動而已, 當某人購買了一台二手底片機, 就表示賣出的地方就少了一台, 所以二手市場的流通並無法明顯擴大底片機的市場基礎.
(我很支持喔, 我買了至少六台以上的Contax底片機)

第二: 底片SLR, 生產的只剩Nikon兩台 (FM10, F6), Canon一台 (EOS 1V, 根據官網資料), 所以你想一年能賣出幾台?
(我很支持喔, 因我買了F6!)

第三: 底片輕便機, 只剩Fuji Natura Classica, Klasse S, Klasse W還在生產, 而且只限日本內銷 (你能買到的都是水貨), 同樣的, 一年能賣幾台?
(我也很支持喔, 我買了Natura Classica)
第四: RF機, 還有中幅機: 這些還有一些廠牌在小量生產, 但這些相機本來就是小眾, 價格大部分都貴, 即使我不是相機行老闆, 我也能告訴你, 賣出幾百台, 甚至幾千台DC的同時也大概賣不出一, 兩台RF機的.
(我也很支持喔, 因為我買了645Zi)
我這麼支持, 但能夠改變扭轉什麼?

我的重點是: 底片機的市場實在是太小, 跟每年動輒全球賣好幾千萬台的DC和DSLR根本不能比. 雖然現在是還有我們少數一些老少底片攝友在撐, 但只要能撐久一點就很偷笑了, 底片機市場的百分比已經萎縮到快不見了, 這是殘酷的事實, 但你我也只能接受. 在這裡想呼籲大家多用是可以, 但要因此把底片市場做大? 我看只是狗吠火車而已 (可能比狗還更小, 也許是螳螂檔火車吧!) 想叫大家多拍底片來救市場, 就像韓國當年經濟危機, 有人呼籲大家賣黃金救國家一樣, 若不是從根本問題著手, 這種方法根本就救不了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