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過M43跟FF的我,也有從M43跟FF之間來回從GF5到Canon EOS 5D Mark1到E-M1 Mark2又回全幅無反canon R6又回到E-pen F,再回到Nikon Z6 Mark2、Z5M43就是什麼都好,但還是敗在畫質念念不忘....xD
比上不足、比下多餘!論畫質M43是硬傷,光虛化散景與全幅就沒有可比性。論輕便比不了1吋底手機,如果認為M43可匹敵APSC底,那1吋底亦可匹敵M43底。這就是M43擁躉再如何吹捧,它的市場佔有率依然很低的殘酷事實。
M4/3市場現在若不能做成隨身機我真覺得沒有買的必要...APSC也有便宜的要說M43鏡頭多更多挑選是正確但M43感光元件限制了自己的能力所以我覺得如果是大力發展M43隨身機(但你要體積做到跟1"不相上下)那肯定可以打爆1"
我同修多個片幅, 用最多是M4/3, 但總是覺得樓主是來引戰的同意的點是用最便宜的價錢體驗最多的焦距, M4/3是目前最優解帶橫跨一個很大焦段的鏡頭組合, M4/3是最輕的最便宜和最輕的長焦 (業餘真的足夠)最方便的微距LIVECOMP, 防抖, LIVE ND等, 幾乎把修圖軟件加了進機身, 也沒有額外收費但M4/3也有很貴的地方首是是追求大光圈的成本效益最低, 例如一支17/1.2, 只追求淺景深的話, 比我平常用XF 23/2 貴太多了, 也比我用Z35/1.4貴多了, 更不要說VILTROX 35 EVO。就算17/1.2在微反差, 散景, 色彩, 等有獨到之處, 但一般人只懂淺景深。高速AI眼對焦, 最便宜也要用OM1一代, 但C家隨便一入門台R8已經很厲害, Z5II和Z50II差一些但也是入門類。當然大家是從單反年代過來的, 沒AI對焦一樣可以拍到, 只是從做推廣角度看就是落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