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兩顆手動標準鏡的色彩調性

由於手上這顆老老的Nikkor-S 50mm/1.4已近半世紀的歲月,逐漸出現了老態,想說換顆跟她一樣也是全金屬的耐用手動鏡.目前心中囑意的是福輪達的Nokton 58mm/1.4及蔡頭的Planar 50mm/1.4.想說這兩顆鏡現在都是出自Cosina,做工品質應該差不多.之前也上網看了許多評比及01許多大大的建議.但網上大部份的評比多半著重於影像輪廓方面的表現(解析度、對比、散景....),Nokton在F1.4的清晰度還比Planar好一點,但Planar在F1.4的散景二線性比Nokton輕微.可是對於色彩方面都是極少著墨,幾乎找不到客觀的測試分析.小的現有一支Distagon 21mm/2.8,蔡頭的色彩表現真的不是一般Nikon的原廠鏡比得上,很有特色.但福輪達Nokton這支的色彩特性如何就不知了.而這兩支標準鏡價差還滿大的(22k vs. 14k),實在不知該選哪一個.
小的是想,如果這兩支鏡頭在色階的重現能力及色彩飽和度上不會差太多,那當然選便宜的.不然為了那濃郁又綿密的色調,多花點錢買蔡頭也是值得.
想請教版上各位大大有否這方面的相關資訊?
2011-01-03 16:05 發佈
新的日福沒用過, 不過網路到處可看到拍出的成像
我嗜用老福拍照, 而日福一般評價是不如老福原味的...
就像喜歡用德蔡的人也不喜歡日蔡一樣...
不過這不在討論範圍內, 因為Nikon 也只能接日福及日蔡了(有專用卡口)

綜觀日福及日蔡, 其成像其實還是有家族血統的影子地...
我喜用老福, 是因為它調子夠濃郁,夠深沉..偏冷調, 藍色佳
Zeiss 的色彩也是不錯,鮮艷, 不過比較暖調, 綠色漂亮...

喜歡拍花草選Zeiss, 喜歡人文或風格作品選日福...
還有, 喜歡拍黑白也是選日福...
在Diglloyd的測試比較文有提到v的58/1.4跟noct 58/1.2的PK,他個人是大力推薦58mm f/1.4。
這隻鏡頭1.4的時候色散相對稍微嚴重,影響了對比,看起來會不如其他鏡頭,但實質上解析度還是很高。
縮光圈到4以後散景依然漂亮是特色...至於顏色,f/2時高反差的部份100%檢視仍然可以發現紫邊。
除了中間的部份,對比跟解析都贏過58mm f/1.2
我只有zf85 和cv58
請大大比較一下顏色的差異
(都是STD模式,JPG直出、機身D700、光源:日光燈、白平衡AWB @F1.8 1/50)

ZF85


CV58 SLⅡ


圖雖然不大,但是CV58的顏色很明顯的是比ZF淡一些
ZF的顏色在縮光圈之後是更濃厚的
http://blog.xuite.net/ca804175/ca804175
老福鏡向來必須- EV來曝光, 才能得到其真性情
若日福也繼承這傳統, 則不管拍什麼減一點, 才看得出底子...

再次連上舊照, 日福照理至少能有一半以上濃郁才是
若以老鏡頭來認真比起濃郁度, Zeiss 只是小菜...得要搬出50,60週年鏡才有得比...

twfriday wrote:
老福鏡向來必須- E...(恕刪)

下次來試試大大指點的拍法,因為我大部份都是拍小孩,所以都是+EV在拍的
可能反而讓這隻鏡頭的特色表現不出來

不過以ZF85和CV58而言,在F4之後顏色的表現都是會很明顯的濃起來
測試照都是F1.8,以這兩隻鏡頭而言,都算是處在整體表現不佳的狀態下
http://blog.xuite.net/ca804175/ca804175

ca804175 wrote:
我只有zf85 和c...(恕刪)

感謝大大特地做的比較照片,仔細看來,蔡頭除了顏色較濃外,葉子上由受光部過渡到全黑其過程也比較平緩,保留較多暗部細節,這跟我手上的ZF 21/2.8相似.
還有色調上nokton真的如twfriday前輩說的,有點偏藍調,但不嚴重.蔡頭則反而略有偏紅,難怪我用ZF 21拍人臉色看來紅潤自然.

還真的是各有特色,好難下決定啊!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