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

AF 50/1.8D 升級為 Zeiss 50/1.4 ZF 值得嗎?

Monte920 wrote:
50mm f/1.2...(恕刪)

夜之后是58mm Noct f/1.2喔


這附近nikon有50/55/58 f1.2三種鏡頭
CANON KISS DN & NIKON FE, STRIDA 2.5 & Gaap 12
事實上就國外論壇測試
ZF 50/f1.4 和 ZF 85/f1.4 表現都不如原廠鏡
建議可以把錢省下來
http://www.mobile01.com/forumlist.php?f=20
請問是哪個國外網站,小弟很好奇...??

就ZF的50、85的結構而言,沒人反對他跟C/Y的很像吧,

就算是MTF性能也相差無幾,

而C/Y 85/1.4 在MTF上可是贏N 85/1.4 AIS的,

測試網站在這裡,

C/Y 85/1.4

N 85/1.4

另外就50/1.4的比較,在1999年美國Popular Photography有對7款50標準鏡測試,

結果是C/Y 50/1.4勝出,對岸有對這篇翻譯,可以去看看,

7款50比較

所以小弟很懷疑ZF是到底哪一點比不上原廠了?
http://forums.dpreview.com/forums/read.asp?forum=1030&message=21244546

http://406club.dyndns.org/camera/index.php?showtopic=3516&st=0
http://www.mobile01.com/forumlist.php?f=20
這兩個討論我看過了,但是沒有所謂的:

"事實上就國外論壇測試
ZF 50/f1.4 和 ZF 85/f1.4 表現都不如原廠鏡"

國內討論那篇還認為ZF85比較想要去敗,的確,C/Y 85在全開光圈成像很柔,

這是C/Y迷眾所皆知的事,在各大討論區過去的討論中已經討論過了,

但是縮光圈後他的銳利度會提升的很可怕,加上色彩就是Zeiss的發色,

所以也是早期C/Y的玩家人像的必備鏡,而ZF這支鏡頭看了這兩個討論區的結論也是如此,

所以也沒有所謂的不如原廠鏡阿
wenjer wrote:
另外就50/1.4的比較,在1999年美國Popular Photography有對7款50標準鏡測試,
結果是C/Y 50/1.4勝出,對岸有對這篇翻譯,可以去看看,



感謝你把這篇給找出來,而且是大陸的翻譯. 我1999年時有讀過,但雜誌早丟了, Pop Photo的網站上又找不到這篇舊的測試.

不過說真的,這個測試我當初看得一團霧水,到現在還是. 單純以解像力來講,Nikon和Minolta中央頂多60~70,Canon也才80,比起Zeiss和Leica的80~95真的是差很多. 但是換成SQF(我還是不太懂它的測試標準),Nikon & Minolta的評等顯然高很多. Zeiss有三個A+,但也有一個C,一個F. 而Leica竟然沒有A+,最多才A而已! Nikon有兩個A+,兩個C,但沒有F. 就讓人搞不清楚為何解像力輸人這麼多,但SQF居然一點也不輸?

另外,原雜誌有試照圖,如果我記得的話,試照圖各個鏡頭照出來的實在是相差不多,我根本看不出Nikon及Minolta就只有60~70線的解像力和Zeiss/Leica 80~95線的解像力差在哪裡? 所以這個測試我真的看不出所以然來.

不過,我同意編者最後的結論,50mm鏡頭其實已經是極為成熟的設計,各家甚至早就不再重新設計光學,而它們的表現其實就像"微距無濫鏡"一樣, 50mm其實也沒有爛鏡,只是一些不同的發色和主觀的喜好而已吧!
Zeiss 50/1.4 個人覺的用得很愉快,沒什麼不好的
測試看了很多了,可是還是敗了這支,
我是認為很值得啦!
可能是我很少用最大光圈拍照吧!
所以一點也不覺得,它不夠利。
但質感真的很不錯哦!
如果有預算的話,買來試試吧!
既然都已經不常用50了,我想1.4與1.8又有何差異性呢?與其去買個重複的焦段還不如添加其他的鏡頭來的優先吧!

ZF 50.85兩隻我都有,但是Ais 50.85我都沒有,所以也無從比較起。但是從入手以來使用起來是相當愉悅的,手感很好。其實這兩個月還有兩隻ZF值得參考看看,ZF 35/2 和 25/2.8,比起50我想這兩個焦段會更常用到吧!不過預算還得在追加一萬唷... ZF 35/2之所以沒有那樣熱的原因一部份是因為這並非原先蔡迷們期待的版本(C/Y 是35/1.4),35都已經發售快兩個月了,台灣這沒看到啥鬼影。心得可以參考對岸的無忌...

FM3a +ZF 25, 50, 85 +Voigtlander 125/ Marantz SA11S2 -TubeFan 2A3 -Stella Melody
Monte920 wrote:
感謝你把這篇給找出來...(恕刪)


有詳細解說SQf 跟MTF
http://www.bobatkins.com/photography/technical/mtf/mtf1.html
一顆鏡頭的好壞不是只有看看MTF值這麼簡單。
還有很多其他的表現要考慮,而且大部分的東西是很難量化的。
解像力只是其中的一環,何況還只是測對焦無限遠處...

給樓主: Pentax M42手動鏡的對焦環真的很讚啦,用過一次永遠忘不掉。
趕快跟你老爸A幾顆過來
  • 5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