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6

求認真分析開示,缺料缺晶片真的是車商的藉口?

從疫情開始,直到近期,都還是持續有看到車廠因為缺晶片、缺料在調整配備,或者交車要等好一陣子
而另一方很多網友不乏在喊:晶片早就過剩了、車廠又想偷配備省成本!
到底誰說得才是真的啊?
有沒有真的懂這塊,或者有沒有業內人士可以來開示一下

今年台灣隨便看還是一堆
其實我本來一開始也是跟著網友們,一起覺得晶片不是早就過剩了嗎?
直到看到2023/5/24台灣Volvo也宣布因為晶片短缺,會影響盲點含轉向輔助、倒車車側警示與主動煞停、後方碰撞警示與主動煞停,這三個主動安全配備
求認真分析開示,缺料缺晶片真的是車商的藉口?

我就在想,如果真的是車廠想省成本,今天主打安全至上的Volvo,有需要為了所謂的“省成本”,這樣自砸安全的招牌?


後來有看到國外其實也有車廠因為缺晶片不得已在調整配備
求認真分析開示,缺料缺晶片真的是車商的藉口?

今年2月的新聞,國外CR-V也因為晶片短缺少了安全配備
國外照理來說不太會偷配備吧?
求認真分析開示,缺料缺晶片真的是車商的藉口?


先說我不是想幫車商講話喔!!只是綜合以上(好多車廠都在調整+Volvo有可能自砸招牌?+國外也看到在調整配備)
我就在思考車廠口中的缺料、缺晶片感覺應該是事實?
但我也不是科技業或業內人士
不是很確定台灣大家口中在喊晶片”早就過剩”的晶片的是哪種晶片?
也不知道國外狀況跟國內狀況能不能一起討論
求開示
2023-06-14 15:07 發佈
手機有手機的晶片。汽車有汽車的晶片。

前者需求下降,產能過剩,後者因需求旺盛,新功能及電動車需的的晶片數量增加以致晶片短缺,此情況應該慢慢紓解囉。


最後就是漲價啦,這是不可逆的趨勢。



Red Bull Racing Honda
我是覺得理論上現在不缺,但是原物料+人力成本漲很多
本質上就是車商用去年成本推算出來的售價,在今年會少賺錢,才開始牽拖東牽拖西
車用晶片又不需要用到先進製程,一堆晶圓廠都能做,全球的晶圓產能早就恢復了,缺晶片哪會缺這麼久。
現在的問題是烏俄戰爭造成全球的原物料價格一直上漲,售價不想跟著大漲就只能先砍配備等原物料價格回穩。
yalee1026

晶圓廠產能通常是事先就談好,例如被手機晶片搶完的晶圓,不是說讓就能讓給車用。再來,車用或車規晶片有一定的規範,也不是所有公司都能作

2023-06-14 17:08
cscz88669 wrote:
從疫情開始,直到近期...(恕刪)

車用晶片看起來今年還是缺
普遍人在喊的晶片過剩大多是“手機”或“電腦”晶片吧?
yuanchih wrote:
手機有手機的晶片。汽...(恕刪)

慢慢紓解是多慢?
yuanchih

我沒辦法回答這個問題,5樓有人貼新聞說是秋天,就姑且看看吧。

2023-06-14 16:55
huey60108 wrote:
我是覺得理論上現在不...(恕刪)

可是Vovlo有需要因為少賺那一點錢,這樣自砸安全的招牌強項嗎?
huey60108

有評鑑的地方不砸掉就好啦[拇指向上]

2023-06-14 17:05
車用 還是 車規 先搞清楚吧
調整配備、缺車的不只台灣,國外也一直持續有車廠因為缺料缺晶片在調整配備,如果不調…可能所有人等車等到天荒地老,不急當然就等!
國外市場那麼大都拿不到足夠的晶片了,台灣市場小拿不到晶片真的沒有太意外,不知道要到何時才能緩解
seatree wrote:
車用晶片又不需要用到...(恕刪)

大哥是業內人士嗎 原來早就恢復產能了?那怎麼國外也在缺
On9ccc

劉啟東也說,手機需求較差,PC也沒有特別好,工控與車用方面,則因客戶庫存已達到一定水準,需求觸頂,拉貨動能開始放緩。(5月新聞)

2023-06-14 23:50
  • 6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