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5

如果在冷氣散熱片上灑水 , 對冷氣的效果會有幫助嗎??

可以收集冷氣水,而且設定為時速10公里以下或怠速時再噴!!
因為行駛中已有撞風散熱效果了,這樣冷卻水就可以省一點
印象中

改裝車水噴射上裝的是酒精+水 1比1混

在渦輪壓力或真空壓力 設定多高時從節氣門噴進去 降低引擎溫度吧




噴水箱效果其實沒什麼用途.........

hutechtw wrote:
如果是這樣..STI...(恕刪)


我也一直搞不為何要在「冷氣散熱片」噴水霧,這真的搞不懂,大師你解釋一下原理好了,不要話虎爛哦。。


開版有說到~夏天到了.....老車總是覺得不夠冷....
(己清洗過管路及抽真空 , 無洩露等問題)
所以請針對在「冷氣散熱片」噴水霧的原理及效果做解釋。。如果效果不好該如何改善,謝謝
看了這篇文章以及大家回覆的內容我發現01上對於這部分的認知好像有待加強~
和大家分享一點過去查到的資料以及心得~
端看上列文章我發現大家把灑水降溫跟水噴射搞混了~又把拉力賽的中冷器灑水跟冷排灑水搞混了~

1.拉力賽車上的設備是渦輪中冷器的降溫灑水~所以是灑在渦輪中冷器上不是灑在水冷排、冷氣冷排上~
拉力賽的副駕駛需要協助監控車上各項溫度數據~決定何時要灑水協助降溫~所以很多拉力賽車的各部位溫度錶是裝在副駕駛那邊~如果沒管理好溫度不小心害車子抓溫度~副駕駛是會被罵到臭頭的~

2.水冷排或者冷氣冷排的灑水散熱小弟我自己有土砲一組改上車~但還有一些地方需要調整和修正~不建議使用間歇性灑水~因為水會用很快~最好的做法應該是並聯改裝儀表或者電腦訊號~超過某個溫度就灑某段時間的水~
或者是和小弟我一樣是多裝一個按鈕在車上~按下扭就會噴水~確實對於降溫有幫助~(但我是渦輪改裝車~溫度真的很高~灑起來效果才明顯)~另外~如果灑水的地方是冷排應該不至於到灑下去就冒水蒸氣~除非你把水灑在排氣管頭段或者引擎本體或者碟盤上才會發生這種事情~

3.水噴射是使用純水和酒精1:1的比例~在引擎進入高負載高溫高轉速高增壓狀態時由霧化噴嘴噴入歧管中混合空氣進入汽缸內進行燃燒~主要的功能是降低缸內溫度以及提高汽缸內可燃氣體量(高溫高壓下水酒精噴入燃燒室內可以提升含氧量)~這項技術最早被運用在二戰時期的戰鬥機上~啟動水噴射(或稱水燃系統~水甲醇注入系統等等)可以提升引擎額外約10%的最大馬力值~在高空中也可以減緩高空中因空氣稀薄產生的高山症~並且可以降低引擎的溫度~缺點是水噴完就沒了~要一直補水~國內比較常見的改裝可以上網搜尋"AEM水噴射"關鍵字~一組大概十幾張~但是建議配合改裝電腦搭配控制~效果才明顯~另外如果設定不良~容易導致火星塞容易壞...

提供給大家參考...

在冷氣散熱排上噴灑水氣通常是因為冷排或者車外溫度高導致冷煤無法有效率散熱~
而水的特性是每CC上升一度可以吸收一卡的熱量~而每CC"蒸發"可以吸收"540"卡的熱量~
(關鍵字搜尋~水的蒸發熱~)
你在夏天大太陽下噴水在手上再拿電風扇吹吹看就知道~超涼...
我認為是有幫助的

我們大樓下的運動用品大賣場...= =說實在我也搞不懂怎不用大型水冷散熱器
全是分離式冷氣還好幾台....自從有次看到她們老闆在水電協商下
主機散熱葉面最上方~接水管灑水降溫源頭是用個電子閥在控制


另外自家主機買到3-4年也因卡了太多灰塵~倒置冷氣不冷
變成黃昏牌冷氣(當然會變這樣原因很多..但就我家的是卡太多了無法散熱)
花了錢請人來清洗後正常~


自己車子夏天洗車時意外發現...散熱風扇平平作動說實在我不太喜歡它動 因為好吵
在外表洗車後拿起低壓水管打開引擎蓋..由正面冷氣散熱排清洗後
回到車內時才發現 怎變更冷了~~~原理可能就如同樓上大大所說

後來想改善散熱問題..在網路上看到"氮化硼"這東西
但說真的猶豫不決..問題點因散熱排不是新品怕噴了無法貼合倒置沒效果
直到車賣掉~我也沒嘗試


這裡是否可以借由主題順便問一下

散熱排大多是鋁製品~ 是否會因老化而倒置熱傳導與散熱的效率下降?
因以前詢問時有人這樣告訴我~所以想確定

========================
建議開板大大 可先在覺得不夠冷時~
由正面散熱排那 拿水管 慢慢灑水測試附否有效果
瘋狂阿基 wrote:
建議開板大大 可先在覺得不夠冷時~
由正面散熱排那 拿水管 慢慢灑水測試附否有效果



有試過 , 冷氣是比較冷 , 可是那是拿水管大量的水從上方往下流去弄的

真要在車上噴....還沒想通要怎弄 , 前面大家發文的資料太多吸收不了阿...
開板大大可能你比較擔心是大費周章

到後來得到結果~效果不如預期~~

散熱排不知道是否會老化~導致散熱不良? 如果這原因可以確定

那換散熱排總比用了半天沒有預期的效果好@@?

真的是搞不懂你呀 wrote:
我也一直搞不為何要在...(恕刪)

有沒有看過有一些店家..會噴水霧在空氣中散熱??
為什麼要噴到空氣中??人走過去的時候..
還會覺得很涼..但是走過去好像又不會濕..
那是因為水蒸發需要熱量..所以..噴到空氣中來吸收熱量..

有玩過電腦的..都知道一種散熱元件..
叫做致冷器..一邊是冰的..一邊是熱的..
冰的部分貼cpu..熱的部分可以接超大散熱片+風扇..
或者接水冷..

那麼汽車為什麼要噴在冷排上??
因為冷排是冷氣系統中的熱交換..
在車室中的風箱仁..是低溫的部分..風扇會帶走他的冷度..
那高溫就是冷排的部分了..溫度要降的低..
冷排的溫度就會高..這時候噴水並且利用撞風效應..
來帶走熱量..就可以提高冷房效果..
這樣懂了沒??還是不懂的話..去看看大廈的一些水冷式冷氣..
他們怎麼利用水氣來散熱..
夏天冲個冷水就可以消暑一下..
夏天喝個冰開水也可以降溫一下..但是哪個效果好??
"氮化硼"大多是用在比較高溫的東西上面~用在冷排上我想效果有限~
而且搞不好原本密密麻麻的散熱片噴了這東西反而不透風~

"散熱排大多是鋁製品~ 是否會因老化而倒置熱傳導與散熱的效率下降?"
老化導致的散熱效率影響我覺得應該不會比內部水道堵塞的影響大~
水冷排中容易堆積水垢或者水中的沉澱物~因為水道是極為曲折迂迴的管道~
所以定時定期更換優質的冷排水可以有效延長水冷排的壽命~
而冷氣冷排~裡面是給冷媒走的管路~雖然店家灌給你的冷媒是乾淨純度高的~
但是由於冷媒會經過壓縮機的壓縮才能產生冷度~
而壓縮機這東西的構造又是以類似活塞或者發條的金屬構造在運轉~
因此壓縮機在運轉的時候會產生鐵屑或者其他摩擦的隙小碎片~
這些雜質通常是經由壓縮機管路上的"白瓶"(白干)過濾~
確保不會有雜質堆積在冷媒管道中阻礙散熱~或者雜質降低壓縮機效率~
但這東西畢竟有其壽命~使用一段時間後白瓶的過慮效果降低~
你的管路還是容易會出現雜質堆積的狀況而導致冷排散熱不足~結果就是冷氣不冷~
要判斷究竟是冷排散熱效率不足還是壓縮機無力~跟你分享一個方式~
在車子靜止狀態打開冷氣後~以洗車水槍或者水管直接噴灑冷氣冷排~
如果噴灑後可以改善原本不冷的問題~則可以判斷是冷排散熱不佳~
如噴灑後冷氣仍舊不冷~則可以判斷管路有漏或者壓縮機壓縮效率不足~
這時候可以用檢查冷氣管路壓力的壓力表接上冷媒管三通接頭~檢測是否有漏冷媒的狀況~
這是比較常見的抓問題故障排除方式~你下次可以試試看~

真要在車上噴....還沒想通要怎弄
有兩種比較簡單的做法跟你分享~
1.把車上的雨刷水多接一根管子三通出來~或者是廢掉雨刷水噴頭~去汽車材料行或者精品店購買霧化的雨刷噴頭接在這根管子上~然後想辦法固定在能噴冷排的地方(通常是水箱罩附近)
這樣以後你按下雨刷噴水時你的冷排就會被噴水了~

2.另外買一組雨刷水桶+雨刷水馬達~使用線路接開關到車內~
並且自己接上噴水管以及上述的霧化噴水頭~接到噴冷排的位置想辦法固定~
按下開關的時候就會噴水~(我自己是用這種方式)

有兩個最重要的重點要切記~
1.最好要確定水桶中有水~不然如果沒水你還按開關空轉馬達~很容易燒掉~
2.噴水頭的位置如果低於雨刷水面高度~根據連通管原理~水會直接從噴水頭中漏掉~
因此想辦法降低雨刷水桶的高度或者提高噴水頭的出水口高度是最困難的問題~
因為雨刷水桶如果太低~以後要加水不好加~
噴水頭高度太高~又怕會卡到引擎蓋或者噴不到下方的冷排~
我現在就是卡再這一關所以噴灑的涵蓋面積一直不夠大~
也許哪天我想到解決的方式在貼上來跟大家分享~
  • 5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