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弟因為對於筆電內建音效不太滿意 低音感覺糊成一片 又沒力道 調稍微高一點還會把高音蓋掉整個悶悶的
因此就萌生了想找個DAC來試試看改善音質的念頭
不過由於還只是個學生 預算不多 預算最多也大概1千五至6
在這個區間內大概就只有PCM2704 或2706 或是好意點的會用2706接收usb訊號給其他晶片解碼
而最近發現了一塊板子 說是用XMOS U8+AK4490解碼 還可以支援24bit 192khz的採樣率
輸出有一組RCA和一個3.5mm的耳機插座 用料看起來好像也不錯 ELNA電容還有進口飛利浦 西門子或臺灣名牌的電解電容
在耳機座那邊還有一個運放NE5532(可以替換式的)
價格也在我的預算範圍內 感覺有點心動
不過關於XMOS不是很聊解 在之前的印象中好像是用來接收usb訊號的 而且頗貴
搜尋之後發現驅動好像還有版本的區別 他的驅動是像顯示卡那樣需要去NV還是A家官網下載驅動來安裝這樣嗎??
還是可以像一般DAC一樣系統可以自動辨識安裝公版驅動(我是用win10) 網路上資料好像不多 找到XMOS官網也沒驅動載點 只有一些大陸網友不知道哪裡弄來上傳供下載的驅動 如果是需要特定區動程式的話不知道之後會不會變孤兒(廠商停止開發 就沒有後續更新之類的) 因為XMOS好像滿冷門的
還有他可以支援24bit 192khz的採樣率 這個採樣率對於聲音的影響會很大嗎??
筆電內建的音效晶片調整192k 48k 44.1k後好像聲音幾乎沒甚麼差 而使用potplayer內建的音效設定調整 44.1k和48K的採樣率聲音會整個變很悶 好像全部擠在一起一樣 調成192k之後聲音就好像整個展開了一樣 變得清亮許多 音場的感覺也大了點
也有看上另外一款 是用2706接收usb訊號i2s給TDA1305解碼 看起來用的電容也不錯 電阻也是5還高精度電阻 感覺也不錯 也想好再配一個前級音調板(可以調整音量 高低音的)彌補i2s不能用電腦控制音量的缺點
只是不知道這種DAC採樣率出來的聲音會不會差很多
希望各位大大幫忙解惑一下摟 謝謝^^
fasero wrote:
如果你是windows系統,應該不用煩惱驅動程式的問題
雖然沒辦法隨插即用
但安裝也是很簡單
那麼具體是怎麼安裝呢??
是有需要另外下載嗎??還是像我另外一個USB喇叭插入後會windows會自動尋找驅動安裝呢??
fasero wrote:
XMOS絕對不算是冷門
可是網路上資料好像頗少呢
還有淘寶網物流不是很麻煩嗎??還沒試過在淘寶買東西呢 不然那上面有好多東西都還蠻不錯的
另外我看的那款是有9V獨立供電的喔(2706那個是吃USB的電)

這是它最新的驅動XMOS 2.26
http://pan.baidu.com/s/1hqwBqUo
XMOS產品我本身就有三個了,使用公版驅動建議配合foobar2000+WASAPI效果才好
採樣率就使用歌曲原本的採樣率就可以了
效果好不好應補足所最欠缺的那一面
依照木桶理論:組成木桶的木板如果長短不齊,那麽木桶的盛水量不是取決於最長的那一塊木板,而 是取決於最短的那一塊木板。
黯影之翼 wrote:
是的是得!!!就是...(恕刪)
驅動可以各個版本自己都試試,畢竟每個人的配備都不太一樣
我的雙木三林系統的XMOS驅動就是他們自己的驅動非公版
雙木三林的XMOS驅動寫的真不錯,非常穩
木桶理論若應用在音響系統
想提升木桶裡的水位(提升效果)
就要先找出自己裝備中的短板(配備裡最差的)
更換掉短板,才能有效的提升木桶裡的水位(音響效果)
至於誰是短板???是前級?後級?耳機?.....自己想想吧!!

提高採樣率只是多增加電腦負擔,多算幾次,對音質沒啥幫助
一般我都是用foobar2000+ASIO
ASIO就是使用歌曲原本採樣率,曲是44.1就44.1曲是192就192囉~
只要製作時錄音錄的好44.1一樣有很高音質跟細節
很爛的錄音即使採樣率提高,音質跟細節也不會變好的...

內文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