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

關於XMOS驅動及音效方面的問題 希望大家幫忙解惑一下摟

小弟因為對於筆電內建音效不太滿意 低音感覺糊成一片 又沒力道 調稍微高一點還會把高音蓋掉整個悶悶的
因此就萌生了想找個DAC來試試看改善音質的念頭
不過由於還只是個學生 預算不多 預算最多也大概1千五至6
在這個區間內大概就只有PCM2704 或2706 或是好意點的會用2706接收usb訊號給其他晶片解碼

而最近發現了一塊板子 說是用XMOS U8+AK4490解碼 還可以支援24bit 192khz的採樣率
輸出有一組RCA和一個3.5mm的耳機插座 用料看起來好像也不錯 ELNA電容還有進口飛利浦 西門子或臺灣名牌的電解電容
在耳機座那邊還有一個運放NE5532(可以替換式的)
價格也在我的預算範圍內 感覺有點心動

不過關於XMOS不是很聊解 在之前的印象中好像是用來接收usb訊號的 而且頗貴
搜尋之後發現驅動好像還有版本的區別 他的驅動是像顯示卡那樣需要去NV還是A家官網下載驅動來安裝這樣嗎??

還是可以像一般DAC一樣系統可以自動辨識安裝公版驅動(我是用win10) 網路上資料好像不多 找到XMOS官網也沒驅動載點 只有一些大陸網友不知道哪裡弄來上傳供下載的驅動 如果是需要特定區動程式的話不知道之後會不會變孤兒(廠商停止開發 就沒有後續更新之類的) 因為XMOS好像滿冷門的

還有他可以支援24bit 192khz的採樣率 這個採樣率對於聲音的影響會很大嗎??
筆電內建的音效晶片調整192k 48k 44.1k後好像聲音幾乎沒甚麼差 而使用potplayer內建的音效設定調整 44.1k和48K的採樣率聲音會整個變很悶 好像全部擠在一起一樣 調成192k之後聲音就好像整個展開了一樣 變得清亮許多 音場的感覺也大了點

也有看上另外一款 是用2706接收usb訊號i2s給TDA1305解碼 看起來用的電容也不錯 電阻也是5還高精度電阻 感覺也不錯 也想好再配一個前級音調板(可以調整音量 高低音的)彌補i2s不能用電腦控制音量的缺點

只是不知道這種DAC採樣率出來的聲音會不會差很多

希望各位大大幫忙解惑一下摟 謝謝^^
2015-11-12 14:46 發佈
XMOS算是不錯的usb方案了
至少比2706好多了
如果你是windows系統,應該不用煩惱驅動程式的問題
雖然沒辦法隨插即用
但安裝也是很簡單
另外XMOS絕對不算是冷門.....

AK4490在指標上比AK4495好
但聽感個人覺得較不耐聽
不過這種東西見人見智

1500~1600這個區間
如果你是在淘寶上找
其實有蠻多選擇的
個人是覺得儘量找有獨立供電的
絕對會比單吃usb電的好很多



忘了問
不知道你是用什麼喇叭/耳機聽音樂?
個人經驗,"低音感覺糊成一片 又沒力道"
一般是後端問題比較大....

fasero wrote:
如果你是windows系統,應該不用煩惱驅動程式的問題
雖然沒辦法隨插即用
但安裝也是很簡單


那麼具體是怎麼安裝呢??
是有需要另外下載嗎??還是像我另外一個USB喇叭插入後會windows會自動尋找驅動安裝呢??

fasero wrote:
XMOS絕對不算是冷門


可是網路上資料好像頗少呢

還有淘寶網物流不是很麻煩嗎??還沒試過在淘寶買東西呢 不然那上面有好多東西都還蠻不錯的
另外我看的那款是有9V獨立供電的喔(2706那個是吃USB的電)
fasero wrote:
不知道你是用什麼喇叭/耳機聽音樂?
個人經驗,"低音感覺糊成一片 又沒力道"
一般是後端問題比較大....


耳機和喇叭都有 耳機方面是有耳道式的耳機和耳掛式的
耳道式的接電腦聲音會變得很糟糕(低音糊糊的 高音會變得有點尖銳) 而且不管怎麼調都有種被布蓋住來聽的感覺
中音部分調高一點會有像是在塑膠罐子裡放歌的感覺
換成手機的訊源時聲音聽起來就很不錯 低音有力 有彈性但下潛不深 中音比較厚實一點 高音清晰 雖然音場不大 不過人聲還滿清晰立體的 像是在耳邊唱歌的感覺 背景樂器聲音也還滿乾淨的
而另外一副耳掛式的耳機用電腦放出來就還可以聽 不過還是跟手機出來的聲音有點差距
依開版大所描述說的應該是對岸的DIY產品--清風 SU0



這是它最新的驅動XMOS 2.26

http://pan.baidu.com/s/1hqwBqUo

XMOS產品我本身就有三個了,使用公版驅動建議配合foobar2000+WASAPI效果才好

採樣率就使用歌曲原本的採樣率就可以了

效果好不好應補足所最欠缺的那一面

依照木桶理論:組成木桶的木板如果長短不齊,那麽木桶的盛水量不是取決於最長的那一塊木板,而 是取決於最短的那一塊木板。


jimmydai wrote:
依開版大所描述說的應該是對岸的DIY產品--清風 SU0


是的是得!!!就是這一台
不過我看到的沒有殼 淘寶網有殼的也才1千4

想請教一下他的驅動程式是去哪裡找的呢??XMOS官方網站好像也沒有
還有這個驅動win10可以用嗎??看淘寶網的寶貝詳情好像在win8有點問題??!

另外 你說的木桶效應 如果我的歌裡面有44.1k的 就都用44.1K的採樣率比較好 是這樣嗎??
黯影之翼 wrote:
是的是得!!!就是...(恕刪)


驅動可以各個版本自己都試試,畢竟每個人的配備都不太一樣

我的雙木三林系統的XMOS驅動就是他們自己的驅動非公版

雙木三林的XMOS驅動寫的真不錯,非常穩

木桶理論若應用在音響系統

想提升木桶裡的水位(提升效果)

就要先找出自己裝備中的短板(配備裡最差的)

更換掉短板,才能有效的提升木桶裡的水位(音響效果)

至於誰是短板???是前級?後級?耳機?.....自己想想吧!!

提高採樣率只是多增加電腦負擔,多算幾次,對音質沒啥幫助

一般我都是用foobar2000+ASIO

ASIO就是使用歌曲原本採樣率,曲是44.1就44.1曲是192就192囉~

只要製作時錄音錄的好44.1一樣有很高音質跟細節

很爛的錄音即使採樣率提高,音質跟細節也不會變好的...

黯影之翼 wrote:
另外 你說的木桶效應 如果我的歌裡面有44.1k的 就都用44.1K的採樣率比較好 是這樣嗎??

木桶效應指的是音質會受到你的整個系統設備中最差的那一個的限制
舉例來說
你有一張很爛的音效卡,那喇叭再高級,出來的也是爛音效卡的聲音
或是你有一對百元喇叭,那DAC再好,出來也是鳥聲........

另外,你耳道式應該是接在電腦上被推爆了....
低音氾濫,高音尖銳,而蒙蒙的像被布蓋起來聽或許是因為中頻被氾濫的低音吃掉了
應該是過推了吧
要不要自己做一條高阻線試看看?
$ony PHA系列(除PHA-1)和MDR-1ADAC都是用XMOS作為USB DDC,
如果這算是冷門我真是不知什麼是熱門。
UAC 2.0的USB DDC只有數款,
市面上大部分UAC 2.0的USB DAC都是用XMOS解決方案。
其他有名主要是自行編寫的FPGA客制化晶片。
發問前請認真做功課,
不要問一些不存在的問題。
黯影之翼 wrote:
因為XMOS好像滿冷門的
  • 2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