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具有光滑表面的產品
一直都不是很喜歡
原因是實在是不喜歡刮花的感覺
如果刮傷的痕跡夠平均
這樣倒是可以接受
但無奈的是,除非故意
不然我們怎麼有辦法可以控制產品表面損傷的樣子呢?
因此自己對於包膜這件事產生了些興趣
加上受到版上前輩的影響(Ayee, 2009)
決定自己DIY來把舊麥書換上新衣服
由於之前自已有用透明膜包過iPod touch的經驗
這次大膽想來為使用兩年多的Macbook Pro換個新造型
目前台灣包膜店除了常見的透明膜之外
也發展出兩種以裝飾為主要考量的包膜造型
一是彩繪轉印的包膜
這種包膜的品質除了基本的邊角服貼之外
還要注意彩繪轉印的品質
看過很多彩繪轉印的包膜成品
老實說,覺得好看的真的不多
原因是彩繪轉印的品質好壞,會大大影響到整體的外觀
而且彩繪是轉印在膜紙上的,而膜紙往往需要一些拉邊
才會服貼住本體,在這一拉一往的過程中
彩繪圖樣很容易變形,所以這個部分需要特別注意。
另外一種就是花紋的包膜
而這些花紋就取決於膜紙本身了
碳纖花紋的膜紙似乎是個低調又不失質感的好選擇
因此這次的DIY包膜
自己就決定以碳纖花紋的膜紙為主了
其實碳纖紋路的膜紙
已經出現在市面上很久了
這並不是什麼新產品
逛逛汽機車精品店
其實就可以看到很多相關的產品了
原因是真正碳纖材質做的零件
很貴
而碳纖材質的那種外觀紋路又很獨特
因此市面上就出現很多
碳纖花紋的膜紙
提供給玩家們自己來貼在機車外殼、汽車引擎蓋...等等零件上面
一來好看,二來也省很多花費
不過碳纖膜紙其實也有分
分為3D或2D(通俗講法)
所謂2D就是指碳纖膜紙是用印刷的
也就是膜紙表面上是平坦的
它是用印刷的方式來呈現碳纖的感覺
觸摸時沒有立體紋路感
這種膜紙的價位通常比較便宜
適合用在大面積上面,如汽車的車門、裙擺之類的地方
通常適合遠觀
不宜近看
而3D的話,不用說大家也知道
就是指膜紙的表面是立體的
摸起來有紋路的感覺
這種質感當然好很多
但是價格也幾乎貴上一倍
我在包膜之前先去做了些店家探訪
發現3D的碳纖膜紙,除了黑色之外
也發展出其他的如金、銀、咖啡等顏色
但價格又比黑色的更令人咋舌
當然自己第一次DIY這個材質
為了降低失誤的成本
我還是保守地選擇用黑色「基本款」的碳纖膜紙
來幫老麥書上面
換個新造型,也換個心情
找了好幾種不同的碳纖花紋的膜紙
最後總算找到可以服貼卻又不會有殘膠的膜紙了
就來賞圖吧
![[分享] Macbook Pro Carbonized! 舊麥書也來碳纖化](http://attach.mobile01.com/attach/200911/mobile01-7f05829f08a756ab88273239a91a5f42.jpg)
一開始就要先把Logo割好,因為脫離美工的日子太久了,為了這個apple的標誌,花了好一陣子的時間來處理。不算完美因為邊緣還是不夠圓滑,不過既然是第一次,而且也貼上了,就暫時先這樣吧。這邊的訣竅就是要把蘋果標誌做稍微小一點,不然過大會露出原本鋁板底色就不好看了。
![[分享] Macbook Pro Carbonized! 舊麥書也來碳纖化](http://attach.mobile01.com/attach/200911/mobile01-f16d925e9fd9954c66e5de3f7b5e8af0.jpg)
整個上蓋碳纖化的樣子
![[分享] Macbook Pro Carbonized! 舊麥書也來碳纖化](http://attach.mobile01.com/attach/200911/mobile01-956510dcc11cec94735644c1d1052a4c.jpg)
碳纖紋路在側光時,最能呈現其細膩的質感
![[分享] Macbook Pro Carbonized! 舊麥書也來碳纖化](http://attach.mobile01.com/attach/200911/mobile01-504966f30b8710e2c8d2056fa1d992cf.jpg)
![[分享] Macbook Pro Carbonized! 舊麥書也來碳纖化](http://attach.mobile01.com/attach/200911/mobile01-518f5816c23eb6a29768945b532ae249.jpg)
就是這個讓我魂牽夢縈的標誌
![[分享] Macbook Pro Carbonized! 舊麥書也來碳纖化](http://attach.mobile01.com/attach/200911/mobile01-0d1a440e87f78fc7dc14014672e7f780.jpg)
邊角是包膜工業中,最能凸顯作業品質的地方。邊角其實不好處理,常聽到人家說要吹要拉,處理的就是這個位置。我是用吹風機來讓膜紙稍微軟化,之後再用平拉的方式,來讓整個膜可以服貼邊角。為了避免之後收膜翹邊的問題,後來又加了邊條來強化,到今天也快一週了,還沒看到膜紙浮起的樣子,看來這個方式是可行的。
![[分享] Macbook Pro Carbonized! 舊麥書也來碳纖化](http://attach.mobile01.com/attach/200911/mobile01-94052678a3269978e032da7598f8b098.jpg)
這是另一個邊角,也是同樣做邊條強化
![[分享] Macbook Pro Carbonized! 舊麥書也來碳纖化](http://attach.mobile01.com/attach/200911/mobile01-b3b187d636cbc8580216e356d71f01b5.jpg)
這個則是長邊緣,通常這邊比較不容易出問題,不過刀工就很重要了。我處理的方式是找尋機殼之間的接合縫隙,服貼冷卻之後,先用塑膠筆刀,沿著縫隙先把膜紙表面順順地劃過兩次,這步驟很重要,一是可以讓膜紙邊緣更服貼,二是之後真正要割除多餘邊緣時,會順暢很多,而且避免割到些不該割的地方了。
![[分享] Macbook Pro Carbonized! 舊麥書也來碳纖化](http://attach.mobile01.com/attach/200911/mobile01-fd68858004be7e5efc5a8712cdd855dd.jpg)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邊角服貼與否?嗯嗯,尚可。
![[分享] Macbook Pro Carbonized! 舊麥書也來碳纖化](http://attach.mobile01.com/attach/200911/mobile01-ca7427875188917d072c8bae77a66b5f.jpg)
這個邊緣也還可以。
![[分享] Macbook Pro Carbonized! 舊麥書也來碳纖化](http://attach.mobile01.com/attach/200911/mobile01-de1132f11248df060e657b083962b42d.jpg)
側邊來檢查一下,這樣會不會很突兀呢?嗯,還可接受。
![[分享] Macbook Pro Carbonized! 舊麥書也來碳纖化](http://attach.mobile01.com/attach/200911/mobile01-250dc1f85973d38592cca5a0e531de2a.jpg)
模擬一下公眾場合,從對面桌看我筆電的樣子。
![[分享] Macbook Pro Carbonized! 舊麥書也來碳纖化](http://attach.mobile01.com/attach/200911/mobile01-91410b626568b7e09348f0da6fe838e2.jpg)
觸控板兩邊有扶手貼,是去年DIY弄的,如今也快一年了,感覺也還算完好,因為選用的是霧面透明膜,所以其實看不太出來有貼。
![[分享] Macbook Pro Carbonized! 舊麥書也來碳纖化](http://attach.mobile01.com/attach/200911/mobile01-4d5ca0742fb7a94bab5712cedbaa1e10.jpg)
希望這套新衣服,可以長長久久,也感謝前輩ayee的分享,讓我有自己DIY的勇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