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gerliu wrote:
可能性不大,拿之前中油解釋為何煤油貴的說明出來你就知道為何了:
中油表示,消費者每到冬天才會買煤油,統計購買煤油前三名月份,分別是2月最多、1月與3月次之,由於消費者購買期僅3個月,但中油在每年8月生產煤油,9月罐裝完後即可販售,有時11月至12月天冷,民眾購買煤油數量增加,但近年因暖冬,11月至12月無人買煤油,中油儲放煤油的成本增加,汽油則是一年四季消費者都有開車加油的需求。
主要是煤油運輸存放成本高且不是每個人都會用到需求量相對於汽車用油來說差太多了,所以這筆賺的算小條的台塑應該看不上眼.
所以~~在煤油暖爐流行前,煤油沒有運輸存放成本?以前一樣要運輸,且使用的人少,所以要放更久,價格卻比較低?如果平時就會生產,本來就會有存放成本(且以前用的人少),如果平時不生產,暖冬時生產這麼多再來說儲放成本高,那是中油的問題吧?
台塑不是沒有煤油,而是煤油要賣一般大眾的話因為要桶裝,無法用一大臺油罐車運輸桶裝運輸跟儲存上成本相對高(桶裝跟油罐車一車可運輸量有差,一班汽車飛機用油可以存在大儲油槽但桶子要找通風良好的倉庫堆放),除非賣散裝才有辦法用油罐車但要加油站開一個加油島三個月只為了可能一天幾十人次的加油數且每次了不起20公升,這跟一班加油島一天可加上上百台車(每台40-60公升不等),你覺得油公司要赚哪條,中油其實也很不願意賣煤油因為吃力不討好但中油肩負政府要照顧人民的政策所以不得不為.
中油新聞稿
中油解釋,煤油的煉製過程比汽油還要繁複得多,煉製成本高;另外中油只有在嘉義生產煤油,煤油須配送到全台,從嘉義配送到台北每天2車次,以每車運送20板,每板是75桶煤油、每桶20公升煤油計算,每車約運送30公秉,2車共運送60公秉,運送人力成本高,而且煤油桶一個桶子的成本約50至60元;相較下,汽油裝油箱裡,由油罐車載運至加油站油槽儲存,運送成本較低。

難不成自己提桶子去裝煤油是我夢見的?桶子一直是這個價錢(頂多小漲),內容物的煤油倒是拼命漲,且明顯有以油罐車運輸的例子,以前不用配送?油會自己變到各營業所?還是以前運送成本低?
這回答居然有人相信....了不起!
煤油漲成這樣,不能檢舉壟斷哄抬價格嗎?
還是只能任由中油喊價?

內文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