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3

看到婚禮上有人閃燈幾乎只有直打,你會不會想建議呢?

我會等對方來請教再跟他交流吧,因為我自己也稱不上是高手,如果是主動去建議,不管口氣多委婉都會感覺像說教。

上次看過一起紀錄活動的同好,也不管天花板顏色、高低,閃燈從頭跳到尾,我也會想建議他,不過看他用的是紅線鏡,又加裝了手腕帶,就覺得還是別自討沒趣了。
不會去提醒,因為......
1. 也許我拍得沒有人家好。
2. 怕被打。
3. 怕被嗆聲。
4. 人家也許是沒收錢,是義務來幫忙拍的。
5. 其他......
PS.我還單身。
看得眼都花了....但是沒辦法阿拍照還是要打光
我也是這麼覺得...可能對方是在當場測試過才這樣打光的...我每次到一個地方拍攝用閃光燈打每次條件都不一樣...所以不能以相同的模式套用在相同的場地...要實地的去測試當場場地和燈光還有建築佈置才好決定如如打光
我的習慣, 都是直打,不加柔光罩!!!
我喜歡白白粉嫩粉嫩的膚色, 雖然有時會看到臉是白白粉嫩粉嫩的,
脖子以下是黃黃的, 正常黃種人的膚色!!!
我拍展場的經驗, 只要測光點抓的正確, 主體都不會過亮或過暗!!!
這讓我要小抱怨canon 一下, 只有在1D系列才有測光點連動!!!

若有錯誤, 請指教!!! THX!!!

小弟的雞絲 : 350D + 550!!!
三月魚 wrote:
依舊採用90度垂直打天花板+內建白色反射版......
就忍不住多嘴跟那位朋友講...把閃燈往前傾斜一點,打跳燈拍起來效果比較好

您的原文並沒有說收反射板, 很容易讓人以為是建議拉反射板再前傾...像Tiersen網友也誤會了

另外小弟有兩點經驗分享
1. 婚禮拍攝中很多事情都是一瞬即逝, 不太可能讓你觀察環境然後旋轉閃燈角度,通常都是角度固定好就
一路拍到底了
2. 眼神光很重要, 純跳燈的照片看起來眼睛無神...跳燈角度不對出力不足都可以靠拉高ISO或簡單後製
解決, 眼神光沒補到就只能靠後製一隻一隻點, 而且再怎麼點都不自然

所以那位朋也許真是對閃燈不熟, 但也可能有他的考量, 如果是我我會請教他"為什麼閃燈要這樣打", 搞不
好會換得一位高手的傾囊相授
我覺得離三公尺,用九十度的閃燈+反光板並沒有太大的問題
有時候閃燈前傾太多,反而會造成上半身是亮的,下半身卻是暗的情況
在婚禮近距離搶拍的時候,我覺得他這種作法其實是蠻保險的方法
拍攝的是對方,相信他在拍的時候也會檢視自己的照片
光線的掌控,還是只有攝影師本人最了解
或許原本好意的話,在當時的場合他可能會覺得你在虧他吧…
也許...90度加反射片是因為要保留現場的氣氛,用閃燈直打或跳燈很容易拍出白白的,雖然白平衡很正確,人的膚色正常,但是黃黃的才像在室內,才有感覺
不少人直打可以巴掉一大票用一堆奇怪反射物的人
你怎不知他不是真正的高手
他全部用M模式你也不知道
回歸正題。我是使用NIKON的系統,閃光燈是使用SB800。
婚攝也拍過幾場。

在使用D70s時候,我只用TTL(無BL支援)。
當然也愈過"跳不上去"的情況,屆時也只能一路直打到結束。
(WB跟EV還是得用,但是只能用ISO 200 的確很辛苦。)

那入手D300之後,我就常常使用TTL+BL。必要時上碗公。
因為可以藉由EV還有更準確的白平衡來做整張照片的光線展現。
當然,D300 的高ISO可用性讓我更得心應手了。
(大多還是以直打為主)
還有,跳燈跳得好則更棒了,大家可以參考AK大的"婚禮攝影技巧大公開!!"以及乍見北極光 的文章"(影像 從心)提昇您的婚禮攝影層次"
(裡面的很多觀念讓我很受用,尤其是抓到現場光的感動......)

以上兩台機子,若是在室外,則還是使用閃光燈來直打補光。

剩下來就是希望還有更多的機會讓我擁有更多的感覺,不過還是得先練臂力......

PS.我還單身。
  • 13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請輸入您要前往的頁數(1 ~ 13)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