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中華電信MOD 接法問題?

請問一下

因為家中數據機是放在弱電箱中 常常過熱 想關閉一些功能 讓後面FG 60E來做

原本架構其實就 數據機 port1---- TPLINK LS108 ---- 接家中各樓層 AP 以及MOD

我是計畫要把I-040GW中華電信小烏龜 關閉DHCP NAT 以及關閉PPPOE IPV4 撥號和NAT
(關閉這邊)
請問中華電信MOD 接法問題?

請問中華電信MOD 接法問題?

都改用fortigate 60E 來做(網段有分開), 目前主網路沒問題,我本來打算MOD 直接改接到原本的小烏龜
但發現MOD 會拿不到DHCP,我又試開數據機 DHCP SERVER 還是不行

雖然我根本沒在看MOD 家中也幾乎很少在看 但好像是以前合約附贈的,所以還是來試試怎麼處理?

我還有試過照原本數據機的設定(上述都沒關的情況) 網路接TPLINK LS108 (查好像可支持IPTV)
再接MOD 還是不行

各位比較了解這塊的 方便提供一點意見 謝謝
2026-06-21 23:03 發佈
99811751 wrote:
請問一下

因為家中數據機是放在弱電箱中 常常過熱 想關閉一些功能 讓後面FG 60E來做

原本架構其實就 數據機 port1---- TPLINK LS108 ---- 接家中各樓層 AP 以及MOD

我是計畫要把I-040GW中華電信小烏龜 關閉DHCP NAT 以及關閉PPPOE IPV4 撥號和NAT
(關閉這邊)

都改用fortigate 60E 來做(網段有分開), 目前主網路沒問題,我本來打算MOD 直接改接到原本的小烏龜
但發現MOD 會拿不到DHCP,我又試開數據機 DHCP SERVER 還是不行

雖然我根本沒在看MOD 家中也幾乎很少在看 但好像是以前合約附贈的,所以還是來試試怎麼處理?

我還有試過照原本數據機的設定(上述都沒關的情況) 網路接TPLINK LS108 (查好像可支持IPTV)
再接MOD 還是不行

各位比較了解這塊的 方便提供一點意見 謝謝

1.建議樓主先打給中華客服,確認你家是否有申請MOD?

因為MOD訊號源是由中華機房直接派送的,如果沒申請MOD,中華機房並沒派送MOD訊號源,那你在小烏龜上再怎樣設置,也是無法觀看MOD的。


2.如果確認有申請MOD,那就請中華派人來,幫你把數據機改成橋接模式,並幫你弄好MOD網路線直接接數據機上。
99811751
99811751 樓主

他的MOD DHCP 好像也是從機房那邊派的對嗎?

2026-06-22 0:12
phonex88

99811751 MOD的IP,是中華機房在Vlan_4081中派送的。數據機上DHCP的開或關,不會影響到MOD的觀看。只會影響到Vlan_4082的上網業務。

2026-06-22 15:52
MOD 用的是不同VLAN 要搭VLAN Switch , 60D不用動分割網段,
沒VLAN 802.1Q + IGMP Snooping ,你就不可能在同一棟同一個網路線去串MOD,除非你都拉獨立線
他直接通烏龜要資訊不能透過你的路由器
改不回去就叫人吧 以前問過有的是要開pppoe模式 只是沒實際撥出 不佔用ip 有的是用DHCP
先前有發生過嗎?

數據機也是會壞,
報修先換一台看看或 換變壓器 .

像 我家沒MOD,
弱電箱內有 數據機+網管交換器2+路由器+AVR(MW醫療級變壓器*4) ,
通通塞再一起,從2022年(升級500M)到至今,也沒因過熱當機.
理應這設備在無風環境(full loading條件下)是測過的,沒道理會過熱...;通常Wi-Fi會佔不少功耗,若是不用就關了吧
雖然我家的小烏龜也是丟弱電箱,但我是拆下弱電箱蓋並在上方處切孔安裝一個鋁合金通風片,因為箱內有小烏龜、交換機等,有一定溫度;這是一個方案
另一個方案是買新型弱電箱蓋板,本身就有通風孔,且非金屬,Wi-Fi訊號也不會被過度遮蔽,也較為美觀...
數據機都不用動他,不用關閉硬撥(NAT+DHCP)
中華電信的數據機有PPPoE Relay,後端路由器只要是PPPoE撥號,不用擔心!
頂多有WiFi功能的數據機再請中華電信的工程人員關閉WiFi即可,其他都不用動

照理說就算數據機放弱電箱也不會當機啊~
自己家,包括朋友家裡的中華電信數據機,都是放弱電箱

你的環境,最簡單就是買了FG 60E,就跟著放弱電箱
數據機LAN1(弱電箱)=>電視櫃的網路線(弱電箱)=>電視櫃的網路孔=>MOD
數據機LAN2(弱電箱)=>FG 60E(弱電箱)=>TPLINK LS108(弱電箱)=>各房間的網路線
只要FG 60E確定是用PPPoE撥號上網,就不用擔心雙重NAT了,不用擔心給數據機負擔

只要MOD直通數據機,根本不用擔心以後的穩定性!
以往還會特地去找支持IPTV的分享器
後來發現分享器時間久了還是會當機,連帶影響不能觀看MOD
MOD直通數據機,直接免除所有穩定性問題,穩定運作十幾年都沒問題
99811751 wrote:
因為家中數據機是放在弱電箱中 常常過熱 想關閉一些功能 讓後面FG 60E來做
原本架構其實就 數據機 port1---- TPLINK LS108 ---- 接家中各樓層 AP 以及MOD

我弱電箱中放了中華小烏龜(光纖款)、TP-LINK 8P 鐵殼SW、
負責PPPoE/VPN的 RB-750GR3
好幾年了,都不用管他,也沒過熱狀況! (WIFI是 X55有線MESH)
--> 我想,您應該增加一台 負責撥號的 路由器即可
(我有50E,但還是換成小的,更適合我那小位置的RB-750GR3)

我弱電箱內狀況如下:
小烏龜:
﹂P1:MOD (也是幾乎沒開,為了優惠方案才申請,自選台都沒選滿)
﹂P2:RB-750GR3 No.1 負責VPN。
﹂P3:RB-750GR3 No.2 負責PPPoE。
→TP-LINK 8 Port Switch P8, P1~7: X55*2+X50*3、其它設備。
﹂P4:空的
內文搜尋
X
評分
評分
複製連結
Mobile01提醒您
您目前瀏覽的是行動版網頁
是否切換到電腦版網頁呢?